长江经济带:一条巨龙腾飞起舞

2018-04-27 08:42:2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杨杰妮] [编辑:潘华]
字体:【

岳阳城陵矶新港码头。资料图/记者谢长贵

洞庭青草,长江千里,烟淡水云阔。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作为长江中游重要省份之一,近年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将保护好长江、保护好洞庭湖作为湖南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根治沉疴,努力让“一湖四水”安澜、一江清水东流。

在此基础上,湖南积极、全面、深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此带动湖南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开放经济发展新格局,为落实“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要求,交出了一份生动的湖南答卷。

打开中国地图,长江像一条横贯东西的长龙,横卧在中国的版图之上。湖南正位于长江的“龙腰”。如果说长江是串联沿岸经济体的杠杆,湖南则是这根杠杆的重要支点。

带着洞庭清水上北京

如何让环境更优美?如果说长江是一个杠杆,那洞庭湖就是一个支点,江与湖的组合,可以撬起湖南。洞庭湖北接松滋、太平、藕池、调弦四个长江入口,南纳湘、资、沅、澧四水,从东北方向由城陵矶汇入长江,又被称为“长江之肾”。千百年来,洞庭湖与长江患难与共、息息相关,是长江自然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

就在去年12月6日,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8万多亩欧美黑杨全部清理完毕,湖南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彻底清理洞庭湖核心区欧美黑杨的任务,赢得了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的关键战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岳阳的全国人大代表杨莉特意带上一瓶洞庭湖水上北京,“让大家看看洞庭湖变美了,水变清了”。从小在洞庭湖边长大的她,见证了湖水变回清澈。

城陵矶呈现忙碌的图景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侧面反映了长江交通大动脉的地位。借势长江黄金水道,打破内陆城市“不沿边,不靠海”的被动格局,是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第一要务。

为了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实现交通更顺畅,湖南建设“一纵五横”为重点的水路运输网,“六纵六横”为主干的铁路运输网,“七纵七横”为骨架的公路运输网,“一枢纽一干多支”为支撑的航空运输体系。

站在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码头,放眼望去,整齐堆砌的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和正在忙着搬运货物的岸边多用途集装箱起重机构成了一幅忙碌的图景。

经济如何更协调?岳阳被定位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它将成为湖南依托长江释放水运能力的主要节点、辐射长江流域的重要物流中心、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支撑。

协同联动迸发发展活力

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部,既有富饶的长三角地区,又有贫困的乌蒙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流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区域合作虚多实少,城市群缺乏协同,带动力不足……

武汉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要让长江巨龙起舞,既要充分发挥长三角的龙头牵引作用,也要让龙腰壮起来、龙尾摆起来,三大城市群的功能互补、分工协同尤为重要。”

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推动市场更统一,长沙与武汉、南昌、合肥四市连续多年进行会商,抱团发展,不断推进市场一体化,推进产业协调发展、深化开放合作。

同时,跨省域协同机制越来越科学。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之间沟通协调机制顺畅,人员往来热络。覆盖全域的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建立,涵盖三大城市群的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金融租赁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联盟成立。

观点

深度融入形成改革发展新优势

作为长江经济带成员之一,湖南应如何进一步深度融入、加快对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氛围和格局,形成湖南改革发展新优势?湖南大学经贸学院副教授肖海翔提出建议。

统筹融入方面,要走好先手棋。一是形成省市县各级政府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规划体系。该体系应包括10年至20年的中长期规划、3年至5年行动方案和年度推进计划等,既要高屋建瓴把握全局,又要能有效推动融入工作的落地。二是交通先行。构建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管道和互联网等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奠定互联互通基础。三是建立流域一体化协调机制。

环保融入方面,以洞庭湖环境治理为重点,建设长江流域生态共同体。推进湿地保护体系建设,突出山区与丘陵森林生态保护屏障建设,构建覆盖全省的生态网络体系。

区域融入方面,以长株潭城市群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为龙头,带动其他区域融入长江经济带。长株潭城市群应以长沙为核心,加强与岳阳的快速互通,将长沙打造成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应以岳阳为核心,发挥其作为湖南开放经济桥头堡的作用。推动岳阳与上海口岸对接,建立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互通的网络平台,将岳阳建设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并通过岳阳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株潭城市群乃至全省发展与长江经济带建设联动;湘南地区以衡阳为核心,加强衡阳与长株潭、岳阳的互联互通,还可通过发展“飞地经济”融入长江经济带;武陵山片区以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核心,通过发展绿色旅游业融入长江经济带。

产业融入方面,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集聚效应,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湖南应以产业结构升级为目标、园区为平台、龙头企业为依托、项目建设为突破建设产业集群,推进产业融入长江经济带

创新融入方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协同创新,融入长江经济带创新走廊。要将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推进市场导向的科技创新。

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长沙报道

相关专题:同饮长江水 共抓大保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