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赣湘携手,挺起长江经济带“脊梁”

2018-04-26 09:13:18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蒋俊]
字体:【

一江相连,一衣带水。湖北、湖南、江西地处长江中游,是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是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的关键环节。

推进长江中游省际协商合作,协同发展、协同创新,意义重大。

4月19日,2018年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会商会在汉召开。签署《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行动宣言》,标志着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迈入新时代。

长江中游新画卷徐徐展开

鄂赣湘三省加强省际协商合作,携手一体化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2年2月,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倡议下,鄂赣湘三省政府在武汉会商,签订《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省际协商合作的大门;

2013年2月,三省省会城市在武汉会商达成《武汉共识》,2014年2月又在长沙会商并发布《长沙宣言》;

2015年4月,湖北省政府分别与湖南省政府、江西省政府签署《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12月,三省政府又共同签署《关于建立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协议》;

6年多来,鄂赣湘三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省际协商合作突破一系列行政壁垒,达成一系列重要协议,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一幅长江中游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生态保护迈出新步伐,三省环保部门签订了跨界环境污染纠纷处置和应急联动框架协议,水利部门初步建立省级边界水利执法合作机制、水事纠纷调处合作机制,定期交流河道采砂监督管理有关信息。

产业合作迈上新台阶,武汉港发展集团发起组建首个跨行政区域的长江中游航运企业联盟,来自三省12个城市的114家港航企业和行政主管单位加盟;近三年来,武汉在长沙新注册企业增长50%,南昌在汉注册企业增长近一倍。

公共服务获得新成果,三省省会城市之间住房公积金实现互认互贷和转移接续,指定医院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人才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异地同步上线;文化部门成立“中三角演艺联盟”,开展交流演出,并组建了公共图书出版发行产业联盟。

鄂湘两省推进龙山—来凤经济协作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一体化示范,鄂赣两省加快推动黄梅小池融入九江发展,咸宁、岳阳、九江着力打造“小三角”,通城、平江、修水成立我国首个国内次区域合作示范区,区域协同掀开新的篇章。

“鄂赣湘一家亲”翻开新篇章

会上,三省表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凝心聚力、携手共进,联手打造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长江中游地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签署的《行动宣言》明确,将携手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共筑生态屏障。建设三省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和预警应急体系机制,实施环境监管执法联动,建立项目环评会商机制。

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推进跨省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打通省际“断头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统筹铁路、公路、航空、管道建设,率先建成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强化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共塑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探索完善三省产业链条联动机制,协商建立产业协作收益分享机制,促进产业组团式承接和集群式、互补式发展。

强化要素对接对流,共建一体化市场。清理和废除各种有形无形的区域性市场壁垒,形成统一的准入标准和技术标准,促进资金、人才、技术、商贸、物流等市场要素有序自由流动。

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共促均等化水平。加快制度互联、资源共享、待遇互认,实现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携手打造全国公共服务高水平样板区。

三省还达成共同建立跨界生态保护与修复机制、共同建立企业家联盟、共同推进协同创新、共同推进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十三件实事。

共识、共谋、共建,聚焦、聚神、聚力,挺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吴文娟)

相关专题:同饮长江水 共抓大保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