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大班额!湘潭市今年新增城区(城镇)学位5300个

2018-04-24 11:01:44 [来源:湘潭日报、非常教育] [编辑:刘茜]
字体:【

4月20日,湘潭市召开全市消除大班额、教育强市三年行动暨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今年湘潭市将新建公办幼儿园12所,改造薄弱义务教育学校116所,新增城区(城镇)小学学位2800个,初中学位2500个。

自2017年4月全市建设教育强市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县(市)区、园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教育强市决策部署,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2018年湘潭将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抓好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教育质量显著提升、教育服务不断强化、教育改革全面深化、队伍建设整体优化等重点工作。

根据工作安排,全市年内预计须投入16132.4万元,完成116所薄弱学校的校舍建设(市本级2所,湘潭县50所,湘乡市32所,韶山市7所,雨湖区7所,岳塘区15所,高新区1所,经开区2所),70所薄弱学校的设备购置(湘潭县25所,湘乡市19所,韶山市3所,雨湖区11所,岳塘区10所,经开区2所)。新建12所公办幼儿园,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37个,完成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十二中校区改扩建、岳塘区滴水湖小学、雨湖区泉塘子中学扩建、湘潭县天易水竹学校二期建设、湘乡起凤学校、韶山市韶山学校提质改造、经开区和平小学科大校区等项目建设,启动湘潭医卫职院医学综合实习楼新建、雨湖区仙女中学扩建、岳塘经开区学校新建、高新和平小学、经开区雅士林小学、湘潭县子敬学校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二幼综合楼建设等项目。(文/胡美玲 唐明)

相关新闻

堵疏结合,赏罚相济,湘潭市义务教育大班额“瘦身”明显

2017年4月,湘潭市市委市政府制定并下发了《湘潭市建设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这是全市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确定的行动纲领。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既限定了明确的时间表,也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今年是整个行动计划落实完成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按照市委“四责四诺”的要求,从本期《湘潭教育》周刊的创刊号起,我们将持续跟踪关注,开辟系列报道,逐一检视工作的进度,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建设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为了消除困扰家长多年的大班额问题,该市打出“组合拳”:新建学校,增加学位,并设立专项奖励,从今年开始,市政府连续三年每年财政安排1000万元,对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县市区(含园区)实行重奖;今年秋季开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格按小学45人、初中50人标准班额招生编班。通过堵疏结合,确保明年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部消除。

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明确,要按照今年超大班额基本消除、明年大班额取得突破性决定性进展、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这样一个目标,倒排工期,落实责任。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在全国两会上回答记者大班额提问时,强调湖南在今年年底必须基本消除超大班额,长株潭要走在这项工作的前列。此项任务列入了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12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6月和年底省政府督查室将牵头进行全面督查。

近年来,湘潭市科学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布局规模、确保城镇学校建设用地、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城区新建学校10所,改扩建15所,总计投资近20亿元,新增学位2万余个。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风车坪建元学校、湘潭子敬学校等一批现代化高品质学校先后投入使用。2017年市里出台了《教师周转编制专户管理暂行办法》,设立教师周转编制专户,有效解决老师不够、结构性缺编等问题。全市共调剂了1400多名教师编制用作教师周转编制专户。

3月底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市教育局包括整治大班额在内的教育工作汇报。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市政府设立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奖补资金,对完成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年度规划任务,达到省市确定总体目标,且在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效、群众满意度高的县市区(含园区),每年分别给予100-200万元(每园区50-100万元)奖补专项经费。

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了《湘潭市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为了杜绝新的大班额产生,今年秋季开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严格按小班额招生编班,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超大班额全部消除。这是一根红线,也是一条铁律。各县市区和园区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治理”原则签订责任状,按学校、分年级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加强督查指导,限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合理分流学生,对大班额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严格督查,对违反规定的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严厉问责追责。

湘潭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市教育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工作。严格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消除全省义务教育大班额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湘潭市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通过两年的努力,确保大班额全部退出全市义务教育课堂。(文/李灿晖 肖中华)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