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书店掀起邵阳全民阅读“新姿态”

2018-04-23 17:29: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周玉意 通讯员 谢水淼)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邵阳市北塔区高撑小学五年级40班喻勤勤同学在该校的共享书店里,顺利地借到了自己两本喜爱的书籍,开心地说:“自从学校里共享书店建成后,我每周都在这借两本书回去读,再也不要奶奶陪着我去新华书店买书看了,还节省下不少的零花钱。”当天,该班级语文老师郑君敬在学校的共享书店里,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愉快的阅读课,让同学们陶醉在书香的氛围中,感受阅读的快乐。


今年3月5日,高撑小学校园书店成功转型升级为“共享书店”后,极大丰富该校师生课外阅读内容,深受该校师生的喜欢,借阅频次已经有400余次。郑君敬说:“共享书店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阅读平台,现在我每周都要在我们学校的悦读家园里,向孩子们推荐2本必读书目,通过共享书店,孩子们都能借到所需的书籍。”

2017年以来,邵阳市新华书店创新发展思路,首创“书里书外”品牌特色书店,相继开设“书里书外”江北店、红旗路店、爱莲广场店、友阿国际广场店,并同步转型升级为“共享书店”,全面提升环境,全面敞开阅读,全面免费借阅,开启全民阅读新模式。今年1月,又将旗下的湘中图书城、15家校园书店同步转型升级为共享书店。店内所有图书免费向会员敞开借阅,帮助读者消除阅读成本、降低阅读门槛、提高阅读频次,实现“由买书到借书”、“把书店变成自家书房”、“由个人阅读到共享阅读”的重大转变,掀起邵阳全民阅读“新姿态”。

“书里书外”共享书店一改传统书店的沉闷,采用新定位,打造全新的阅读环境,在环境上采用新设计,都力求优雅、沉稳又不失温馨,创造出了充满人文艺术气质的感受。现已建成书里书外江北店、红旗路店、爱莲店、友阿国际广场店,经营面积达1700平米,打造全天候阅读新模式,为读者提供一个集书香、茶香、咖啡香和文创产品于一体的时尚文化体验休闲综合平台。

同时,“书里书外”共享书店还以品牌活动共建共享书店的“大文化”,通过“邵阳文艺家沙龙”、“品读间”、“名家讲座”等活动,组织邵阳的作家、美术家、音乐家、书法家、舞蹈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等协会组织,融合朗读、亲子、交流、分享等多种元素,一起阅读、一起分享,打造全新的阅读氛围。

“现在书店的环境好了、氛围浓了,我更乐意进书店读书了。”今年刚刚职业高中毕业的邵阳市民李吉金,每周都要到湘中图书城来看书,以前在书店的二楼阅读,那里环境很吵杂,每次来看书不到2个小时就回去了。“现在这里的环境很安静,一本书、一瓶饮料,就能让我看上一整天的书。”李吉金开心地说。

邵阳市新华书店门店管理中心部长黄宇介绍:“为方便市民前往免费借书,我们共享书店之间均实现通借通还服务,不需要在哪家借还要到哪家去还,读者可以顺道借书,就近还书。”

据了解,邵阳“共享书店”通过推行“共享阅读”,一改往日市民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的习惯,进入书店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比率提升了50%,借阅频次达3万多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