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李本春:舍得一身“剐”石山变青山

2018-04-19 07:0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陈应时 张前宝] [编辑:夏博]
字体:【

李本春:舍得一身“剐”石山变青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陈应时 张前宝

4月17日,桂东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走进该县沤江镇白坪村李本春家里,了解今年春季的生产情况。李本春表示,今年重点想带领村民发展休闲生态农业,实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

李本春从去年开始,带领村民在厚朴林下养土鸡、蜜蜂等,发展林下经济,今年将继续壮大。同时,开辟了10口鱼塘,不仅养鱼,还能让路过的候鸟栖憩,让野生石蛙有个好的生活环境。

李本春是白坪村人,今年68岁,面容清癯、皮肤黝黑,身上透着一股精气神。他30年来奋斗不息,把万亩石头山铁山变成了青山。

铁山地处桂东东部,距县城30多公里,过去是荒山秃岭,石头多土壤少。1987年底,李本春向家人表示要去铁山种厚朴。他说,山上要是种上厚朴,若干年后,肯定很赚钱。

当家家户户忙着准备过春节时,李本春带着妻子、儿女,把“家”搬到了海拔1300多米的铁山上,开始造林。

1988年春,李本春从银行贷了1万元,先承包了铁山2038亩荒山,进行开发。1991年,李本春种下300多亩厚朴。此后,他每年贷款或借钱种药材。为了发雇工工资。就这样,李本春不畏困难、坚持不懈种厚朴,硬是在荒秃秃的铁山上,种下了5000多亩药材。

功夫不负有心人。年复一年种药材,李本春终于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为了带领父老乡亲一起种药材脱贫致富,从2003年开始,他每年培植厚朴苗上万株,无偿提供给村民,还经常走村串户,指导村民种植。

几年前,李本春牵头成立药材专业合作社,创立了“合作社+农户”的抱团发展药材产业的新模式。目前,铁山1万多亩荒山已开发完毕,除李本春外,白坪村种药材100亩以上的大户有20多户,每亩年收入可达1万多元。

就连江西省遂川县高坪镇茅坪村贫困户骆德林都感激说,他家的创业之路,最忘不了的就是引路人李本春。骆德林感激地说,到今年,他家在李本春的指导下种植中药材1000多亩,成了当地有名的药材种植大户。骆德林表示,富了不忘本,他这两年每年都结对5户以上贫困户,帮助他们一起脱贫致富。

如今,铁山不仅变成了“绿色银行”,其良好的生态使这个候鸟迁徙的“千年鸟道”恢复了生机。每年白露前后,大量候鸟集群飞越“鸟道”,形成亿羽候鸟过桂东的奇观。现在,李本春在家里挂上“铁山候鸟观测站”的牌子,当起了义务候鸟监测员。每当候鸟迁飞季节,他便每天早晚两次去周边巡逻,劝阻、制止猎杀鸟类的行为。

去年底,李本春被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