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链长”领衔,打造汽车千亿产业

2018-04-17 09:04:21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曾佰龙]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4月1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近日,记者来到湘潭经开区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京西重工厂房,这里的生产设备已经完成调试,正在有条不紊展开生产。这个项目从开建到投产,只用了40多天,刷新了湘潭经开区项目建设新纪录。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快速建成投产,是湘潭经开区注重产业招商、狠抓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湘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湘潭经开区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全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134.4亿元,同比增长24.5%;各项经济指标保持15%以上增长。湘潭经开区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稳居湖南省园区前三位。去年11月22日,舍弗勒全球首个“未来工厂”——舍弗勒湘潭制造基地在湘潭经开区正式奠基。这是舍弗勒全球第75个工厂、大中华区第4个制造基地。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工业4.0的中国标杆。今年,湘潭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形势喜人。

汽车制造产业在湘潭经开区乃至全市不断做大做强,得益于湘潭市诸多利好政策的实施,而今年春节过后推出的“链长制”,无疑将为完善湘潭市汽车产业链,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注入强大动力。为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创新完善协调机制,培育发展壮大优势、新兴产业,湘潭市组建了18个产业链和16个产业联盟。汽车制造产业链的“链长”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担任。

“链长”领衔,打造汽车千亿产业的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前不久,谈文胜主持召开了“千亿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全市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千亿产业”推进工作,并明确将年度“千亿产业”工作绩效目标任务以任务交办书的形式进行交办。同时,湘潭市相关部门还开展了多项针对汽车企业的服务工作。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湘潭市正着力通过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恒润汽车项目的支持;组织了由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为“千亿产业”进行的银企对接活动;争取众泰汽车(江南厂)在九华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服务汽车产业加强本地配套。此外,市经信委调研了“千亿产业”相关重点企业,对企业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进行了摸排,对企业重点反映的问题及时向市领导进行了汇报。

汽车产业是湘潭市的支柱产业,是重点打造的“1+4”产业中的重中之重。目前湘潭市汽车产业规模已达500亿元。湘潭市制定的《湘潭市汽车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湘潭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五年规划与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到2021年,湘潭市汽车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保持28%的年复合增长率;形成整车生产能力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15万辆;零部件产值达到500亿元;汽车产业中服务业比重增至8%。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