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魏仲珊:一杯好奶为乡亲

2018-04-17 06:2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谭戈单]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谭戈单

草长莺飞清明时,满目繁花啸春光。眼下,正是牧草生长旺季。在常德西湖管理区,4月8日一大早,魏仲珊带领10多名工人,在德人牧业奶牛养殖场、牧草基地忙碌着。

今年41岁的魏仲珊是湖南德人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获评国家万人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全国双创农业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创业标兵等。

魏仲珊祖籍新化,后迁至常德西湖管理区(原西湖农场)。“西湖农场土地广阔,但过去每天从早忙到黑,也只能保障一日两餐。”时隔多年,魏仲珊仍记得父辈们的艰辛。

为了改变世代务农的命运,魏仲珊发愤读书,高考填报志愿选的是工业专业,但以2分之差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失之交臂,后来调剂到湖南农业大学。本想以后从事工业,结果跳不出一个“农”字,这让魏仲珊对未来感到迷茫。

“湖南是农业大省,正在建设农业强省,农业大有可为。”经老师教导,魏仲珊逐步了解了农业、爱上了农业。“父辈做的农业是传统农业,跟现代农业是两码事。”魏仲珊说。

2002年大学毕业后,魏仲珊被分配到省畜牧研究所,从事乳制品加工研究。因技术过硬,他常被派往怀化、邵阳等地进行技术指导。2010年,他决定自己创业,组建了优氏乳业公司。

不料,公司设备还没运行多久,因行业标准提高,被要求停产改造,一些股东中途撤资。魏仲珊将全部身家抵押进去。“每到发工资前夕,要吃安眠药才能入睡。因为怕借钱,很多人不肯接我电话。那时,人感到特别孤独。”魏仲珊说,就连一直看好他的导师,也劝他不要碰乳制品,说“大环境如此,死路一条”。

然而,魏仲珊执着地认为,中国人需要自己生产的鲜奶,他选择迎难而上。通过2年奋斗,公司扭亏为盈;到2013年,已盈利400多万元。公司一路向好,后来被一家上市公司兼并,跟着魏仲珊创业的人都收获颇丰。

魏仲珊也获得了人生最大的一桶金。但这时,他想到了远在西湖管理区的父老乡亲,依然在那里从事着传统农业,日子清贫。2014年,他回到西湖管理区,创办德人牧业,决心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一杯好奶,从一棵草开始。魏仲珊信心满满地从国外引进了30多种牧草,但因土壤板结,产量并不高。于是,他请来专家改良土壤,牧草产量提高了一倍。牧草收割时,问题又来了。南方雨水多,土壤湿软,收割机易将牧草破坏。为此,他请来农机专家,量身定制了一款收割机。牧草好不容易收割上来,二次加工发酵时,又遇到技术瓶颈。魏仲珊四处打听,最后从国外引进设备才解决。

到2016年,草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公司走上正轨。这年,德人牧业又成立创客农场、鲜奶吧连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创业。魏仲珊的创业模式受到国家科技部关注,他应邀在科技部主办的全国星创天地建设现场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目前,德人牧业已发展成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筹资上亿元,打造南方乳业西湖模式。魏仲珊说,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有父老乡亲作坚实的后盾,德人牧业一定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新鲜牛奶,让农民奔小康,让市民更健康。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