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为国捐躯宋教仁

2018-04-14 11:09: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为国捐躯宋教仁

宋教仁,字钝初,号渔父,常德市桃源人。民主革命先行者。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唐绍仪内阁的农林部总长,国民党的主要筹建人。1913年被暗杀于上海,终年31岁。

今年的4月5日,正是宋教仁136岁诞辰。在常德桃源县教仁学校的宋教仁雕像前,200多名师生和各界人士齐聚于此,敬献鲜花,以缅怀这位民主革命先行者。

宋教仁,1882年4月5日出生在桃源县。1902年,宋教仁考入武昌普通中款学堂,走上了反清革命道路。1904年2月,他在长沙参与创立革命组织“华兴会”,被推为副会长。1904年12月12日,因起义未成逃亡日本。

1905年6月,宋教仁创办革命杂志《二十世纪之支那》,入读日本法政大学;同年8月,他支持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同盟会,并担任其司法部检事长。1910年底,宋教仁从日本返抵上海,任《民立报》主笔,以“渔父”笔名撰写大量宣传革命的文章。

1911年7月,宋教仁与谭人凤、陈其美在上海组建同盟会中部总会,亲任总务干事。1913年3月,“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选举基本结束,在宋教仁的主持经营下,国民党取得重大胜利。宋教仁正欲循欧洲“内阁制”惯例,以党首身份组阁之际,同年3月20日22时45分,被洪述祖暗杀于上海火车站。22日凌晨不治身亡,年仅31岁。

章太炎评点宋教仁“至于建制内阁,仆则首推宋君教仁,堪为宰辅”“谓总理莫宜于宋教仁”。蔡元培说:“(同盟会)其抱有建设之计划者居少数。抱此计划而毅然以之自任者尤居少数,宋渔父先生其最著也。”

多年来,宋教仁家乡的桃源人民铭记和深切缅怀宋教仁先生的英雄事迹,弘扬宋教仁的爱国奉献精神,怀念这位杰出的革命家,桃源人民将宋教仁的故居原八字路乡粟山坡村改名为“渔父村”,2011年5月,又将渔父、回龙、姚家冲三个村合并为“教仁村”。2001年将原八字路中学改名为“教仁中学”,后又将教仁中、小学合并为现在新建的教仁学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整理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