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2018-04-14 08:54: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谢璐

4月10日,阳光灿烂。在长沙市望城区乌山镇团山湖村一片约80亩的大棚前,车来车往,好不热闹!许多农户将一箱箱辣椒等种苗,从大棚里搬出,装上货车,满心欢喜地期盼有个好收成。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2010年,从湖南网络工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张兰芳独自去上海奋斗,凭着一股拼劲,两年便成为了一家大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2012年,出生于张家界苗家的她怀着农村娃对田地天生的亲近感,毅然回家,与长期钻研种苗的父亲一起开发水培种苗,当起了“新农民”。

水培种苗,是一件新鲜事,创业的过程十分艰辛。在外曾独自闯荡的张兰芳练就了“辣妹子”的一股闯劲。没有经验,她从打理一亩黄瓜地开始学习,三伏天火辣辣的太阳下,一个人咬牙完成育苗、种植、施肥、除虫、采摘等。水培种苗是一种无土栽培方式,即用营养液替代土壤培育种苗。经过一番试验,她与父亲开发的这种种苗,开始并无人问津。张兰芳并不气馁,便向农户赠苗试种,并组建送苗车队下乡推广,服务到家。一些客户通过试种尝到了甜头,水培种苗的市场得以迅速打开,张兰芳的“新农民”事业呈现出诱人的前景。2015年,她的这个项目在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然而,去年夏天,长沙遭遇特大洪灾,张兰芳的望城种植基地被水淹没,损失100多万元。望着无情的洪水,她欲哭无泪。但她没有被打倒,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她多方争取贷款支持,开展生产自救,终于挺过难关。

如今,张兰芳的农美公司已成长为省内最大的水培种苗公司与辣椒苗供应商。今年春天,其种苗销量预计突破1800万株。但张兰芳的逐梦之旅并没有止步,一个更大的梦想在她脑海里萌芽:打造现代农业王国。

“农美正在从1.0时代迈向2.0时代。”张兰芳笑着说,“在1.0时代,我只是一个种苗供应商,而在2.0时代,我将向产业链上游转移,转型成为技术和原料供应商,把我的客户变成加盟商,我向他们提供育苗原料与种植技术,让他们成为农美的一分子。”她立志将农美打造成现代农业集团,构建一条以水培种苗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经过前期接洽,在湖南、浙江等多地,已有一批农户有意加盟。

这样,必须坚持创新,不断优化核心技术。“营养液就是漂浮育苗的技术核心,不同蔬果有不同配方,我们研制的配方最适合在南方气候下育苗。”张兰芳说,目前,农美公司已进驻望城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园,在这里建起了一座育苗技术研发中心,开辟了160多亩试验田。

“这里防洪设施很完善,再也不用担心遭受洪灾了。我的现代农业梦也会很快变成现实!”张兰芳一脸灿烂地说。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