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一见!湖南省植物园最珍稀的一株兰花开花了

2018-04-13 22:08:2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华声在线4月1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通讯员 牟村)金色的花瓣轻柔舒展,娇俏可人,淡淡的幽香弥散,沁人心脾,这就是大黄花虾脊兰。它的容颜虽比不上省植物园里群花的娇艳,却是园里最珍稀的一株兰花。

大黄花虾脊兰(Calanthe sieboldii Decaisne ex Regel)是兰科树兰亚科虾脊兰属多年生半常绿地生草本。该种分布于台湾北部和湖南西南部,是已公布的120种国家极小种群保护植物在湖南地区的14种中唯一兰科植物。

省植物园专家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受到自身因素限制和外界因素干扰,大黄花虾脊兰呈现种群退化和数量持续减少,种群及个体数量都极少,已经低于稳定存活界限的最小生存种群,随时濒临灭绝,目前野外已知分布点由于遭受人为盗采,现已难觅踪迹。

据有关资料记载,2012年在湖南省新宁县境内发现有2处6丛共26株野生分布。2016年,省植物园党委书记彭春良研究员带领湖南本土植物全覆盖科研团队再次考察时发现该点仅剩不到10株。2017年再次实地考察时,竟然1株都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