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热评“圆梦‘巴铁’祭英魂”活动与系列报道:“很感人、很暖心,更激励人”

2018-04-11 06:30: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读者热评“圆梦‘巴铁’祭英魂”活动与系列报道——

“很感人、很暖心,更激励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汪令维 姜蔚

随着38位援巴烈属、老兵近日陆续平安抵家,“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访问团”赴巴基斯坦祭奠英烈活动宣告圆满结束。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驻拉合尔总领事馆负责人对记者说,湖南日报社牵头组织首届援巴烈属及老兵集体赴巴祭奠英烈活动,并独家开辟专栏跟踪报道,充分体现了湖南日报社的责任与担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圆梦巴铁祭英魂’系列报道,我都认真拜读了,很感人、很暖心,更激励人。谢谢你们!”4月10日,记者收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前大使张春祥发来的信息,他对湖南日报社自3月31日起在所属媒体推出的《圆梦“巴铁”祭英魂》系列报道连连点赞。

半个世纪前,近2万名中国子弟兵参与修筑喀喇昆仑公路。13年间,中国共有168人献出宝贵的生命,其中88人长眠在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中国援巴烈属和老兵一直盼望着能赴巴为亲人、战友扫墓,却因山河阻隔、家庭困难等原因难以成行。今年清明节前夕,湖南日报社和中巴友谊传播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巴基斯坦办事处、湖南远大集团等,组织烈属24人、老兵14人赴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不知思亲有多深,半个世纪柳成荫。”巴基斯坦华人志愿者李文随团提供周到服务,在读了新湖南客户端转发的《湖南日报》系列报道后感慨万千。华人志愿者杨文宇将每一篇报道都转发给自己所在的50多个微信群,“这几天,我的朋友圈被《湖南日报》的‘巴铁’报道刷屏了!”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想借用这句古诗来缅怀援巴烈士,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道建表示,作为工作在巴基斯坦教育和文化第一线的友谊使者,他读了这组系列报道后既感动又惭愧,在了解到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后,感觉自己面临的困难都微不足道。

“看到志愿者给88座长眠巴基斯坦的烈士墓盖上国旗的报道,泪水禁不住流了下来。”岳阳市国税局干部徐云霞说,“祖国强大了,烈士才能安眠异乡。”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90后”志愿者张脱冬转发、分享了此次系列报道的每篇链接,她说:“我也好想去缅怀英烈,希望有朝一日能实现这个梦想。”

“国人不忘,先烈才会无悔。”岳阳市司法局局长姜彬称,“我们祭奠先烈,更要学习他们不畏艰险、勇于献身的精神,立足岗位、攻坚克难,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相关专题:圆梦“巴铁”祭英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