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实业风云录”系列报道反响热烈:像追剧一样等得焦急、看得过瘾

2018-04-11 06:30: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每天像追剧一样,等得焦急、看得过瘾!”

——“湖湘实业风云录”系列报道反响热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彭雅惠 曹娴 秦慧英

随着《制造强省 铿锵前行——湖南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展望篇)》4月10日见诸报端,自3月26日起本报推出的10篇“湖湘实业风云录”系列报道,圆满收官。

该系列报道跨越百年风云,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梳理了湖湘实业发展脉络,特别浓墨重彩展示了当下湖南产业发展的壮美画卷,描绘了湖南产业未来灿烂发展前景,以期发掘传承湘商精神,推动加快我省创新发展。

截至10日晚8时,新湖南客户端开设的相关专题,总点击量已突破76.3万次。读者众多,持续关注、点赞:“每天像追剧一样,等得焦急、看得过瘾!”湖南老乡、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科员段必杨说。

湘商精神充盈其间

“《湖湘实业风云录》梳理了100多年来湖湘实业发展脉络,既让我们清晰看到了湖南工业发展的历史风云,又切身感受到了现代产业发展的喜人成就。”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表示,细品10篇连续报道,文章围绕“湖湘实业发展”这一主题,深入采访了各大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有故事、有细节、有亮点。

汤建军称,湖湘企业家的格局、情怀、梦想,以及充盈其间的大湘商精神,在字里行间一览无余。今年是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这组系列报道,将为产业项目建设、实业兴湘提供良好的借鉴与参考,为打造制造湖南、推动湘商的大发展鼓劲与加油。

衡阳市国税稽查二局局长彭隆忠表示,系列报道让人们了解到湖南人不但会种田、会读书、会打仗,而且在实业救国、兴国、强国上敢为人先,作出了巨大贡献。

湖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在读博士于钟博表示,通读10篇文章,系统认识了湖南激情澎湃的实业发展史。无论是在以前国家危难之际,还是现在制造强国战略实施,推动历史进程的角色中,不乏湖湘实业家的身影,他们心忧天下、经世致用,在探索和创新中为湖湘工业发展添砖加瓦,令人自豪和敬佩。

工业强省声音铿锵

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曹慧泉表示,这组系列报道揭示了湖南工业从高速度增长加快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现实启示和历史参照,对于全省工业战线当前进一步学懂弄通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具有现实启迪意义。

曹慧泉称,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湖南工业要贯彻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决策变成可操作的计划和行动,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优先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把长株潭衡城市群建设成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让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多龙头企业、更多领军人物、更多一流品牌在这块湖湘热土上涌现、扎根、成长,讲述我们这一代新的“湖湘创造”精彩故事。

“该系列报道及时、生动、深入,为湖南工业发展营造了非常好的舆论导向。”经济学家、湖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茂松说,当前正是我省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这组深度探析湖南工业产业发展的报道,极大地鼓舞了“产业项目建设”的士气。

湖南省煤炭管理局副处长肖功勋表示,这组报道记录了湖南工业从“制造”到“智造”“精造”的升级史,发出了工业强省的铿锵强音,激发了湖湘儿女实干兴业的豪迈斗志,有力度,有深度,有高度。

创新实干斗志昂扬

“‘湖湘实业风云录’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更坚定了我们创新发展实业的信心。”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表示,湖南钢铁工业的发展,正如文中所说“栉风沐雨60载,春华秋实满甲子”,作为湖南工业“长子”,华菱集团提出了向世界500强进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将坚定不移降低杠杆防风险,深化改革提效率、对标挖潜降成本、调整结构提品质,同时实现超低排放树形象,依靠精细管理增效益,不懈奋斗求发展。

湖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在读博士于钟博称,以前不太了解湖南的工业,这些天“追剧”般认真阅读了“湖湘实业风云录”,才知道湖南有这么多“牛气”的产业,湖南已是一个工业大省、强省。湖南有人才大展拳脚的舞台,要创业发展不必去远方,完全可以在家乡这片热土上奋发有为做出一番事业。

宁乡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杨鹏可表示,宁乡高新区已经发展成为湖南省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的代表性园区,下一步将抢抓发展机遇,瞄准锂电池、新能源汽车这些产业链关键和薄弱环节,不断创新,致力于强链、延链,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进一步强化产业优势,助推湖南工业转型升级。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科员段必杨表示,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看“湖湘实业风云录”系列报道,感触更为不同。广东人开放、务实、严谨、善于创新,而这些,也正是流淌在湖南人血脉中的特色基因。这组报道,让人们看到湖南企业、湖湘企业家敢为人先、务实创新的品格。在当下,弘扬这种品格,做强实体经济,加快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创新,一定能为湖南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相关专题:湖湘实业风云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