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观察|清明,动心之处在传承

2018-04-06 08:47: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字体:【  
清明,这个华夏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正以其丰厚的文化内涵,在今天仍滋养着我们慎终追远,向善感恩,阔步向前。岁月易老,思念不老,一年一度又清明。此时此刻,人们对列祖列宗、逝去亲人、革命先烈格外怀念,有千言万语想隔空向他们倾诉,感恩他们曾经的付出,告诉他们现今的生活,告慰他们明天的美好……

4月5日,湖南革命陵园,武警消防战士在烈士纪念墙前敬献鲜花,深切悼念英烈。清明时节,我省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岁月易老,思念不老,一年一度又清明。此时此刻,人们对列祖列宗、逝去亲人、革命先烈格外怀念,有千言万语想隔空向他们倾诉,感恩他们曾经的付出,告诉他们现今的生活,告慰他们明天的美好……

清明,这个华夏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正以其丰厚的文化内涵,在今天仍滋养着我们慎终追远,向善感恩,阔步向前。

1 与先人对话,让一切美好生根发芽

4月3日的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麦子冲,九陌芳菲莺自啭,春草青青万顷田。68岁的北京人李京生女士带着女儿,千里迢迢跋涉到位于这里的一座山坡上,为安寝于此的外公外婆、养母等亲人扫墓致祭,她们仔细清扫坟头的枯枝败叶,诉说心中无尽的哀思。

李女士的母亲李蕊,祖籍湖南,生前工作在中央民族学院图书馆,为人和善,节俭一辈子,身边谁有困难,总是尽力相助。李女士回忆说:“母亲不但教会了我善良,还让我懂得什么叫孝顺。外婆晚年瘫痪在床,她带着我白天晚上轮流照顾两年,外婆最后走的时候很安详。后来,我自己有了女儿,也把妈妈教给我的善良、孝顺传授给了孩子。虽然我妈妈是我的养母,但我们之间感情特别深,至今我精神世界深处的东西主要还是妈妈留下的。”

清明祭祖,在我国先秦时期就开始了。古人对清明祭祖相当重视,除了扫墓以外,古人祭祀还有植树、踏青、放风筝、荡秋千等多种风俗活动,在春和景明的日子里,共同缅怀先人,感受美好春光,享受家园情怀,正因为如此,清明才有了厚重的文化底蕴,诞生了数不胜数的优美诗篇。

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我们今天过清明节的时代标签。记者近日在长沙市少年宫书法课堂上看到,书法老师通过教授学生清明节的由来和习俗,临摹关于清明的诗词,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崇敬之情;长沙青竹湖幼儿园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各式清明美食,让小朋友从小知道与清明有关的饮食风俗。

李京生女士也对记者谈到,在她看来,扫墓祭祖的过程,就是进行家风传承、感恩教育的过程。在坟头墓边倾诉心中的怀念和感恩;仪式结束以后,再和亲友找个农家乐餐馆聚会,老老小小边吃边聊,回忆过去,畅谈现在,设想未来,祭祖成了加深家庭成员、亲朋戚友之间情感、促进家风传承的好机会。

清明节,打开一扇传统文化的记忆之门,让我们与先人对话,与时空对话,与春天对话,心中的一切美好于是生根发芽。

2 缅怀革命英烈,彰显家国情怀

天色阴沉,改变不了祭奠英烈的计划;阵雨再大,阻止不住抵达现场的步伐。清明节当天,省会长沙,来自机关、企业、部队、学校、社区等方面的人群,依然从四面八方朝湖南烈士公园烈士纪念碑集中,参加凭吊革命英烈活动,他们有的是有组织的,也有不少自发前往者。记者在现场看到,雾掩苍松,雨打石阶,人们手捧鲜花,静静肃立,寄托心中无限崇敬之情。

湖南烈士公园的工作人员早早地将烈士事迹陈列馆大门打开,供人们参观瞻仰。白发苍苍的董秀珍、王念慈两位老人,在一幅幅发了黄的照片前看得特别仔细。她们对记者说,去年清明节自发来到这里祭奠过英烈,今年又来了,明年还要来。为什么呢?因为英烈是我们国家的英雄,我们今天生活得很好,应当抱着感恩的心,不要忘本,要永远永远记住英烈,把他们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她们的话,道出了清明节一个重要的文化内涵。清明节,不仅体现在“家”层面上的“追思亲人”,更应当体现在“国”层面上的祭奠英烈。《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阐释出家国同构之理。家乃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儿女,更应当在清明节得到我们虔诚的纪念和追思。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上,英雄的湖南人民书写了骄人篇章,不少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清明前夕,省民政厅在全省部署开展“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省各地迅速行动,认真组织多种活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向英烈致敬,为英烈唱出最雄浑的赞歌: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

清明的板仓比任何时候更催人落泪。当年,稚子尚在襁褓、老母独倚柴门,为了革命为了党,杨开慧毅然决然走上刑场,这样的奇女子世间有几?及至忠义满门,多位亲人英灵相聚杨开慧烈士纪念园,使得每一位如今走进这里的游人,无不热泪盈眶,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一个有了英雄而不知道珍惜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清明的文化意蕴,呼唤我们走近先烈、认知先烈、亲近先烈、学习先烈,把“慎终追远”落实在思想深处,更好地彰显家国情怀。

省民政厅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在清明节前夕来到板仓杨开慧烈士纪念园,开展“缅怀英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看一件件实物,观一幅幅图片,到墓园祭扫,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要传承英烈精神,提高党性修养。年轻党员蒋琼华说:“杨开慧是一位忠于革命、忠于人民的好党员,也是一位忠于爱情、忠于家庭的好妻子、好母亲。开慧烈士的事迹给我的触动很大,更加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3 传承英烈精神,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铿锵的誓言响彻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南广场,4月3日上午,省军区综合训练队、省人武学校的党员们在这里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新战士小孔说,铭记英烈、崇尚英雄,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英雄、捍卫英雄,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贡献青春热血。

缅怀英烈最好的方式是学习践行他们伟大的革命精神。告慰英烈,就要做到以英烈精神洗涤心灵,弘扬英雄精神,培育人民情怀,凝聚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湖南正道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成立11年来每年清明节都把全体员工集中到湖南烈士公园烈士纪念碑前,集体缅怀革命英烈。今年4月3日,他们将100多名顾客代表组织起来,与全体员工一起凭吊英烈。负责人蔡容告诉记者,正道集团的核心理念是恭行正道至诚至上,革命先烈为了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坚韧不拔,敢于奉献,就是一种感恩利他的思想。我们希望把这种思想传承到每一个员工身上,教会大家做人做事,学会感恩。感恩国家,感恩领导,感恩身边的人和事,这样,企业才能基业长青、百年兴盛。

在清明节期间,全省中小学校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参加祭扫活动、组织网上祭英烈等方式,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烈士纪念活动,广大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齐心共筑中国梦。

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清明节,承载着太多的文化内涵,追思故人、缅怀先烈,能够更加滋养我们的感恩之心、家国情怀,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