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巴铁”祭英魂⑦】烈士哥哥们,请给妈妈一个拥抱

2018-04-06 08:12: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烈士哥哥们,请给妈妈一个拥抱

——援巴烈属贺光群的深情告白


4月4日,巴基斯坦地方警察向中国烈士墓碑敬献花圈。 彭宏伟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姜蔚 汪令维

当地时间4月4日8时23分,一群特殊客人来到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他们是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代表团成员。他们辗转3000余公里,只为与40年前牺牲在喀喇昆仑公路修筑过程中的亲人们“见一面”。

还未走进陵园,几位烈属就已泪眼婆娑。新疆援巴烈属贺光群握着花圈的手控制不住地颤抖。

群山相护,蓝天相映,翠柏相守。烈士陵园内寂静整洁,88位亲人在此长眠。

烈属们跪在墓前,呼唤着亲人的名字。悲戚的泪水,倾泻的是40年来沉郁的思念、苦楚、疲惫与盼望。

请听听贺光群的真情告白吧——

哥,我来了,88位兵哥,我来了。

带着妈妈的嘱托,带着所有亲人的深情,我来了。我把“嘱托”“问候”“深情”,捧在你们面前,哥、兵哥,请收下。让这份情义,温暖冰冷的墓地,抚慰你们长眠的心灵。

哥,自你参军后,我们相见过3次。第一次是在家里。1974年,你回家探亲,虽只有短短4天,可你那身穿绿军装、威武的军人形象,深深刻在我心中。你给我和二姐买的糖,至今还甜在我们心里。第二次相见,就到了异国他乡,到了这里。

那是2009年6月,相隔35年后,离你牺牲过去33年。我和姐姐陪着78岁的妈妈,走到你墓前时,妈妈怎么也不肯相信,她那活生生的儿子,咋就化作一方冰冷的墓碑!任她如何拍打你的墓,都没有唤醒你。但在这里,她认识了其他87位烈士,从此妈妈多了87个儿子,我多了87个哥哥。

这次,是第三次与你相见,与其他87个兵哥见面。哥哥们依然沉睡在这里。为烈士们守陵的阿里·麦达德老人已谢世,他的儿子曼祖尔·侯赛因接了班。阿里·艾哈迈德大叔已鬓发斑白。

妈妈说,守护你们的巴基斯坦大叔是好人,把陵园收拾得干干净净,他们栽的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能为你们挡风遮雨。妈妈说,他们是值得信赖、能够托付的人。妈妈说,她老了,不能来看望你们了,有些事情,要托付给这些巴基斯坦朋友。妈妈自从来看望你们以后,就有了一个心愿,要筹集一笔钱,捐给两位巴基斯坦朋友。

妈妈说,你们的战友田念胜是个好人,为战友做了很多好事;她很想再来看看你们,可是,她87岁了,怕给访问团添麻烦。妈妈说,她是你们88位母亲里,唯一到陵园看望你们的一位。因此,你们就都成了她的儿子。

去年8月,田念胜哥哥带着巴基斯坦友人,开展“中巴友谊万里行”,妈妈终于在中国,见到了阿里·艾哈迈德大叔和曼祖尔·侯赛因,她把自己千辛万苦凑够的2万元钱,交到了他们手里。这2万元钱里,有哥哥牺牲后的抚恤金230元,哥哥生前存款800元,其余的18970元,都是妈妈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她说,钱虽然不算多,却是她的一份心意,也是全体烈士妈妈的一份谢意。希望用这点钱,让两位巴基斯坦朋友日子过得好一点,好人要得到好报。妈妈还说,已经拜托阿里·艾哈迈德老人和曼祖尔·侯赛因兄弟,请他们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给你们斟上一杯酒,让你们收到妈妈的爱、感到祖国的亲。哥,妈上次来的时候,就想把你带回家,可看到你这么多战友都在这里,她又不忍心让你离开。

哥,妈说,每次在梦里见到你,你都是穿着崭新的军装躺着,只是对着妈笑,可就是不站起来。哥,你要是再去见妈妈,就站起来,回到她的怀抱,叫一声“妈妈”吧!烈士哥哥们,在世的妈妈不多了,也请你们回到母亲身边,给她们一个拥抱,喊一声“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吉尔吉特4月5日电)

相关专题:圆梦“巴铁”祭英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