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位烈士长眠巴基斯坦,亲人家属首度唤起40载深情

2018-04-05 17:42:2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4月4日,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赴巴基斯坦访问团在中国驻巴使馆大使、巴基斯坦地方警察的陪同下,来到吉尔吉特市巴基斯坦中国烈士陵园,对中国援巴建设公路光荣牺牲的烈士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湖南岳阳部分志愿者、援巴老兵代表为88位中国烈士献上花圈、覆盖国旗并行庄严的军礼,烈士家属分别找到自己的亲人墓碑,用家乡的风俗对亲人祭奠。 岳阳日报记者 彭宏伟 摄

清明节前夕,湖南岳阳部分志愿者、援巴老兵代表为88位中国烈士献上花圈、覆盖国旗并行庄严的军礼,烈士家属分别找到自己的亲人墓碑,用家乡的风俗对亲人祭奠。

半个世纪前,近2万名中国子弟兵参与修筑喀喇昆仑公路。13年间,中国共有168人献出宝贵的生命,其中88位长眠在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

从此,中国军人援巴建设的历史成为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慷慨悲歌。多少年来,这段历史一直少有被人提及。

岁月如梭。由于山河阻隔、路途遥远,援巴老兵及烈属难能出国扫墓,这是他们多少年来的隐痛。

为了帮他们圆梦,中巴友谊传播有限公司、湖南日报社和中国路桥巴基斯坦办事处等,组织了“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访问团”,赴巴基斯坦中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这是他们40多年来首次异国寻亲和圆梦之旅。

作为当年的一员援巴老兵,张春祥饱含深情讲述了当年筑路的艰苦、危险情景,和两国员工相互救死扶伤的感人场面。张春祥眼睛湿润了。

“这条公路,是中巴两国的筑路英雄们,手把手,肩并肩,不怕苦,不怕累,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

又是清明,难忘亲人。张春祥称,今年是中巴友谊公路竣工40周年,也是中国援巴筑路烈士陵园落成40周年。清明前夕,筑路员工代表和烈士家人代表在爱心人士帮助下,来巴为烈士扫墓,缅怀亲人。

相关专题:圆梦“巴铁”祭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