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  打造新零售和发力新消费

2018-04-03 10:4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卿立君 邱琪 曹颉]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卿立君 通讯员 邱琪 曹颉)“阿里巴巴集团和饿了么签署了全资收购协议,饿了么正式成为阿里巴巴大家庭的一员。”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出员工信,欢迎饿了么加入阿里大家庭。据了解,阿里巴巴此次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在向本地生活服务的纵深拓展上获得重大突破。

而在今年2月,就有市场传言,阿里巴巴将全资收购饿了么,交易总对价在95亿美元,并以餐饮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切入点,以饿了么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外卖服务,结合口碑以数据技术赋能线下餐饮商家的到店服务,形成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全新拓展。

此次收购完成后,这标志着饿了么全面汇入阿里巴巴推进的新零售战略,为阿里生态拓展全新的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同时,饿了么将依托外卖服务形成的庞大立体的即时配送网络,全面协同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马“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等,成为支撑各种新零售场景的物流基础设施。

新零售: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打造零售新模式

2016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在他看来,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

此次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完成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将是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收购,这意味着中国新零售布局竞争进入白热化,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抢购”线下端口、跑马圈地,之前公众还看不明白的新零售的战略布局,现在已日益清晰。

有业内人士认为,之前势同水火的网购和实体店之争,也将终结。不是之前“网购吃掉实体店”的悲观预测,而是线上线下的次元壁被彻底打通;实体店通过数字化实现赋能,让销售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消费者提升购物体验。

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先后与银泰百货、苏宁、三江超市、百联集团形成战略合作,还入股了欧尚、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随着阿里巴巴对饿了么的全资收购,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将全面通过抢占线下的端口和渠道发力,打通线上线下,新零售的布局和战略意图已经清晰了。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此次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为阿里生态拓展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同时,依托外卖服务所形成的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成为广大新零售场景下必需的商业基础设施。未来,饿了么将与阿里众多业务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新消费:围绕流量和物流两大武器 积极发力新零售

2018年年初,阿里巴巴宣布,原有的新零售站队由“三驾马车”变为“四路大军”,“四路大军”分别是,盒马、淘鲜达和天猫超市构成的生鲜快消业务线;天猫、银泰构成的百货业务线;苏宁、居然之家、天猫电器美家新零售业务线,让线上的互联网力量和线下的实体店终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促成价格消费时代向价值消费时代的全面转型。

早在2015年,饿了么建立了外卖行业首个即时配送物流平台——蜂鸟,其注册配送员超过300万人,这还得再加上饿了么之前并购百度外卖的配送人员,如果再整合天猫超市一小时达、盒马生鲜、菜鸟智能仓储和配送能力,形成一个发达的线下配送网络,实现“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二小时达”,完成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的闭环,将全面打通网购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之前严重妨害线上购物体验的等快递问题。

据了解,饿了么目前累计用户达到2.6亿人,每天的订单峰值超过1000多万单。在物流服务上,饿了么平台上已有300万注册骑手在提供服务,日活跃骑手有几十万人。而在2017年,饿了么在新零售方面进行探索。超市、便利店、水果、生鲜、医药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零售形态都连接在饿了么平台当中。流量和物流这两个武器,让饿了么成为整个本地生活即时配送的服务平台。基于我们的物流和流量,可以外延到更多的服务。

届时,你在大润发超市的电商体验柜台试用化妆品,直接手机下订单,另一个城市的落地仓发货,让送生日蛋糕的饿了么的外卖小哥一起直接配送,2个小时之内就送到朋友的生日派对上,这将是未来新零售的模式,“人在家中坐,货从四方来”。如此一来,实体零售重新出现了价值优势,反而形成了回头浪。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表示,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还得到阿里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等方面的全力支持,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饿了么与阿里整个生态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相互协作会更加高效,协同效应会更加显著,饿了么用户、商户和合作伙伴都将共同分享阿里生态带来的巨大红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