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湘实业风云录丨湖南成为全国汽车产业新一极(现实篇④)

2018-04-03 06:0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蒋俊]字体:【  
湖南半个世纪前埋下的“汽车梦”种子,在艰难中孕育、生长、壮大,百折不回,一往无前,终以蔚为大观之势,2017年迈上年产百万辆台阶。建设汽车大省,曾是湖南人多年孜孜以求的梦想。圆梦,意味着湖南这个传统农业大省,已一跃成为中国汽车制造重镇。

湖南半个世纪前埋下的“汽车梦”种子,在艰难中孕育、生长、壮大,百折不回,一往无前,终以蔚为大观之势,2017年迈上年产百万辆台阶——

后发赶超 终成重镇

——湖南成为全国汽车产业新一极(现实篇④)

3月28日,广汽菲克Jeep品牌第四款国产车型全新Jeep大指挥官在长沙工厂正式下线。通讯员 摄

▲2月27日,长沙县映霞路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工人在试装即将上市的第四款国产车型全新广汽菲克Jeep——大指挥官。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3月28日上午,总部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总装车间,一辆棕色的Jeep新款大型SUV缓缓驶下生产线。它有一个霸气的名字——“大指挥官”,这也是广汽菲克Jeep国产家族的第四款车型。

“这标志着在长沙制造的Jeep品牌,完成了从紧凑型SUV到全尺寸大型SUV的全线产品布局。”广汽菲克执行副总经理李进介绍,2017年广汽菲克产销双双突破20万辆,均比上年增长40%以上,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突飞猛进的,不只是广汽菲克。

2017年12月24日,在猎豹汽车长沙新生产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汽车下线仪式在此举行。长丰集团、广汽菲克、广汽三菱、上汽大众、比亚迪、吉利汽车、北汽株洲、众泰汽车、中车时代电动、北汽福田、梅花汽车、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华菱星马等省内14家主要整车生产企业负责人,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宣告湖南汽车年产量突破100万辆。

建设汽车大省,曾是湖南人多年孜孜以求的梦想。圆梦,意味着湖南这个传统农业大省,已一跃成为中国汽车制造重镇。

1 将汽车作为全省支柱产业来谋划

尽管已过去11年,北汽福田总经理助理、北汽福田长沙厂区党委书记孔朝阳还清楚记得那场座谈会——2007年1月8日,全省汽车产业座谈会在北汽福田长沙厂区召开,近百名湖南汽车业界的负责人,与省领导共聚一堂,面对面探讨湖南汽车产业发展之路。

“湖南汽车产业缺少龙头企业带动,干起来力不从心。”

“湖南汽车产业研发力量不足。”

“湖南汽车产业配套环境有待优化。”

“湖南汽车产业难以做大,主要是缺乏清晰的发展思路,缺乏有效的政策扶持手段,缺乏大规模的投资。”

……

座谈会上,代表们言辞恳切,句句切中要害。

湖南汽车制造历史并不短。上世纪60年代,湖南便生产出了第一台轻型货车“洞庭130”。

但全省汽车厂家多、布局散、规模小、竞争能力弱。上世纪90年代,湖南汽车产业逐渐步入艰难发展期。

到2007年,湖南汽车产业已走到兴衰存亡关键的“十字路口”。是年,湖南汽车产量13.46万辆,只占全国的1.5%。

“2007年这场全省汽车产业座谈会,具有风向标般的意义。”孔朝阳认为,此次座谈会的重要成果,是旗帜鲜明地把汽车产业作为全省支柱产业来谋划。

一系列实质性举措相继出台:

高规格的湖南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

编制《湖南“十一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出台《湖南省政府关于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湖南省汽车产业振兴实施规划》……

湖南汽车产业的发展思路也更加明确: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借梯上楼,做大做强做优湖南汽车产业。

2009年4月6日,正好是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两周前,湖南决策层再度召开汽车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影响,要求抓紧对全省汽车产业进行重组。

“当前是最好的机遇,也是最后的机遇!”2009年5月21日,广汽集团与长丰汽车达成重组协议,广汽长丰横空出世,这也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后,中国汽车产业重组第一单。

2 广汽入湘“拉长”湖南轿车制造短板

驱车前往长沙经开区,广汽菲克、广汽三菱、长丰猎豹、众泰、博世、住友等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不时从窗外闪过。蓝天白云下,大气恢弘的蓝色厂房、广场上密密麻麻的车辆,强烈冲击着人们的视线。

这条现代化的汽车产业走廊形成,广汽入湘居功至伟。

从最初广汽集团入主长丰汽车组建广汽长丰,到完全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实现广汽集团整体上市,再到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合作成立新合资公司,一连串大手笔让业界惊叹。

而就在广汽与三菱宣布合资的前夜,广汽又宣布与意大利汽车品牌菲亚特合资,组建广汽菲亚特——这个项目原本打算落地广州番禺,经湖南全力争取,最终落户长沙。

因广汽与长丰重组,湖南1年内增加了菲亚特和三菱两个国际汽车品牌。曾担任广汽长丰总经理的付守杰直言,很少有哪个省份的汽车产业,短时间内有过如此惊心动魄的变革。

2009年11月26日,湘粤党政高层、意大利驻华大使谢飒、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孟菲璇等,在长沙共同为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奠基。项目一期,计划年产14万辆整车、22万台发动机。

广汽菲亚特(后更名为广汽菲克)落户长沙,美国江森、日本电装、意大利马瑞利等一大批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追随而至。

这一年,湖南汽车业界大事不少:

湘潭吉利升级成为吉利集团重要整车基地;

比亚迪年产2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基地开工;

北汽控股株洲基地20万辆汽车生产项目、陕西重汽集团5万辆重型卡车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这一年,湖南汽车产业发展陡然提速。2009年,全省规模以上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比上年增长34%;主营业务收入365亿元,比上年增长26%。

轿车,一直是湖南汽车产业的短板。湖南轿车年产量在全国占比一度低于1%;就是在本省汽车产量中,比重也仅有10%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0个百分点。

随着一批战略投资者入湘,湖南轿车产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广汽菲亚特首款中级轿车“菲翔”,2012年6月28日在长沙下线。湖南省党政高层共同到场,见证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随着轿车“短板”逐渐补上,湖南已形成越野车、载货车、客车、工程车、轿车等5大整车板块齐头并进的格局。

几代湖南人建设汽车大省的执着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3 上汽大众入湘加速湖南汽车板块崛起

湖南汽车产业加速崛起的大戏,在2013年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是年5月11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以《大众汽车将在毛泽东家乡省份建厂》为题,披露大众汽车将在长沙建厂的最新消息。

也就是这一年,获悉上汽大众将要落户长沙的消息,位于娄底的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上汽大众长沙工厂,是迄今为止湖南投资规模最大的实业项目,第一期投资约120.8亿元,年产30万台整车。待一、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可实现上下游年产值1500亿元。

从长沙市区向东,驱车40分钟来到长沙县干杉镇,这片曾经遍是黄瓜藤和果树的土地上,崛起了一座占地167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汽车城。

走进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现代化整车制造车间依次布局,一排排正在作业的工业机器人格外醒目。

上海大众落户长沙,在业内人士看来,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最初,中南、西南不少省份都在争夺上汽大众项目。

嗅觉灵敏的湖南人,不但盯上了这个项目,而且志在必得。

在项目前期实地考察中,德国大众专家组向长沙经开区提出,中方要提供项目用地最全面的信息。

什么是“最全面”的信息?大家一时犯了难。

“坐直升机,空中看地呗!”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京生拥有多年招商经验,他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大家眼前一亮。

园区立即协调三一集团的直升机,邀请德国专家从空中察看项目用地。

此后,双方开展多轮谈判。

长沙经开区以前所未有的效率,推进项目征地和土地平整。

上汽大众长沙工厂2013年5月16日奠基。

区位优势,被认为是严谨的德国人选址长沙的重要原因。项目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南扩区,距离高速公路出入口仅1公里,与长沙高铁南站、黄花国际机场遥遥相望。

从更广的视野看,长沙非常适合布点大型汽车制造基地。以长沙为圆心,500公里销售半径可以辐射3.7亿人口,1000公里销售半径内有7亿多人口;从市场战略考量,从长沙向周边省份辐射,汽车消费潜力巨大,物流成本相当合理。

“长沙便利的交通条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成熟的汽车产业基础,是上海大众选择落子这里的重要因素。”在开工仪式上,上汽集团总裁陈虹说。

“大集团带动大项目,大蓝图带动大发展”,湖南目前已拥有规模以上汽车工业企业400多家,长株潭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湘潭九华经开区等汽车产业基地已然崛起,湖南正在成为全国汽车产业新一极。

4 年产量突破百万辆,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

“振兴汽车产业是湖南几代人的梦想,年产量能突破百万辆,这是湖南汽车人几十年奋斗的成果!”省汽车产业协会会长、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万千。

2月27日,长丰集团迎来企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件大事——长丰动力第10万台发动机下线,同时长丰自主研发的1.5TGDI发动机定型发布。对湖南本土车企来说,拥有自己的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总成缺失局面正被改写。

毗邻长丰动力,记者在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看到,新的发动机装配生产线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今年10月将配合新车型同步下线量产。三菱汽车与最先进的发动机同步引入,将带动整车产能由每年13万台提升到30万台。

更多车企在转型升级中谋求更快发展。3月下旬,记者在北汽福田长沙厂区看到,除了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载货汽车,停车坪里又新增了大量绿色涂装的环卫车辆。福田汽车在成功收购德国著名环境装备企业BROCK公司后,成立福田普罗科环境装备公司,将总部放在长沙。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的“风口”。以比亚迪、中车时代电动等为代表的整车企业,推动湖南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在长株潭城区,来往穿梭的公交车,基本上是湖南本土生产的纯电动大巴和混合动力大巴。

2017年深秋,长沙梅溪湖,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在此举行。现场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额134.5亿元。“湖南是目前全国大规模的锂电池材料生产聚集区之一,电池产业已成为湖南新能源产业的一张‘名片’,电机电控领域龙头企业也已初显。”全球顶级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在会上发布的《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环境分析报告》,如此描绘湖南新能源汽车的优良发展环境。

湖南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也已明确,到2020年,全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要实现产能250万辆,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产业规模进入全国行业前10名。

“湖南汽车产业发展正步入新时代。”湖南省经信委主任曹慧泉介绍,我省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已将其列入湖南对接“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重点推进的12个产业之一。

大事记

20世纪60年代,湖南第一台轻型货车“洞庭130”问世。

1995年,长丰集团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合作,猎豹汽车进入汽车制造先进行列。

2004年,长丰集团总部从永州战略搬迁到省会长沙,在长沙星沙投资15亿元的生产基地建成投产,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轻型越野汽车生产基地。

2009年5月21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长沙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是国家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以来的首个战略重组案例。

2009年11月26日,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后,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盛大的奠基仪式。

2010年9月30日,全球第一款商业性纯电动大巴“比亚迪K9”在比亚迪长沙基地下线,沃伦·巴菲特、查理·芒格、比尔·盖茨等专程从美国赶来,见证其下线。

2012年6月28日,广汽菲亚特首款国产车“Viaggio菲翔”在长沙下线。

2013年5月15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湖南(长沙)项目在长沙正式签约。这是湖南历史上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一、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上下游年产值1500亿元。

2015年10月19日,广汽菲亚特首款国产SUV“Jeep自由光”在长沙下线。

2017年2月10日,湖南省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现有投资基础上开展新的深度合作。

2017年12月8日,猎豹汽车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猎豹CS9 EV”在长沙下线,猎豹汽车布局新能源规划开始全面实施。

2017年12月24日,湖南汽车年产量宣告突破100万辆。

亲历者说

抓住“黄金十年”窗口期

北汽福田总经理助理、长沙厂区党委书记 孔朝阳

中国汽车产业真正开始腾飞,是从2004年左右开始的。很庆幸,湖南汽车产业抓住了这个“黄金十年”窗口期。

我清楚地记得,2007年1月8日,全省汽车产业座谈会在北汽福田长沙工厂召开。省主要领导与会,给大家树立了湖南汽车产业实现后发赶超的信心。

随后,省里各种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如,北汽福田长沙厂的用户两年内可减免10个月养路费,同时享受“上户产品免检”政策,这些政策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这一年产品最火爆的时候,我们工厂大门口都是排队等提车的用户。有人刚订到车,担心车辆被中途“打劫”,甚至先用砖头将车窗玻璃砸碎,以此“宣示”车辆已经“名花有主”了。

2009年,北汽福田长沙厂在年产能只有8万辆左右的情况下,上下齐心,克服困难,实现产销近10万辆,年销售收入增长到50亿元。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的10万辆汽车新增项目用地也解决了,产能得到了更好释放。

这一年湖南汽车业界的大事件是广汽入湘。汽车制造商巨头到来,给整个湖南汽车界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最明显的一点,人往高处走,优秀人才都愿意跳槽去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市场的薪资水平也明显提升。

随着更多外来资本到来,湖南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越来越多,配套环境越来越好,也吸引了更多的优秀人才。干汽车这一行都知道,汽车行业具有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等特点,规模化经营的效果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明显。

2017年12月24日,我参加了湖南年产百万辆汽车下线仪式。当时我就有个感触:我们抓住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黄金十年”,才有了大众朗逸、JEEP自由光、菲亚特菲翔等令湖南人自豪的省产汽车,这应该是“汽车梦”带给我们最大的获得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