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名单出炉 湖南两处上榜

2018-03-27 10:1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7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经“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专家评审组”评审通过,国土资源部近日批准31处国家地质公园资格,湖南宜章莽山地质公园、新邵白水洞地质公园名列其中。

国土资源部要求,获得资格的地质公园要遵循“保护第一、科学利用”原则,做好园区内地质遗迹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在3年内,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技术要求〉的通知》,完成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的编制和发布;按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地质公园建设验收工作的通知》,完成地质公园的建设,并按照相关程序申请正式命名。逾期不能完成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发布和建设的单位,将取消其国家地质公园资格。

据了解,加上此次进入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名单的宜章莽山地质公园与新邵白水洞地质公园,目前,我省已有12个国家地质公园,其中还包括张家界砂岩峰林世界地质公园、郴州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湖南崀山国家地质公园、凤凰国家地质公园、古丈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酒埠江国家地质公园、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湄江国家地质公园、浏阳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平江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等。

【新闻加一点】

宜章莽山地质公园

莽山位于南岭山脉北麓,是湖南省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以花岗岩地貌和水体景观等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以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为辅,总面积2万公顷,有国家级及以上地质遗迹6处,有省级地质遗迹景点保护23处,具有独特地质遗迹的资源优势。2011年12月,经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建立了省级地质公园,并于2015年6月揭牌开园。该县经过几年建设,公园的基础设施和景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同时,保护地质遗迹,充分挖掘开发地质景观,发挥地质科普教育作用,并扎实开展申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新邵白水洞地质公园

白水洞位于湘中新邵县境内,核心景区在严塘镇白水村。由白水洞、白云岩、资江小三峡三个景区组成,面积160平方公里,是一处集峡谷、溶洞、瀑布等自然景观与寺庙、道观、民俗等人文景观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作为白水洞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白水洞也是省级地质公园。它呈现出三种地貌:峡谷地貌,崩塌堆积地貌,流水浸蚀地貌,公园出露地层出志留系、三叠系、侏罗系、古近系、新近系外,从震旦系至第四系均有出露。公园主体白水洞不是一个洞,是一条特殊的谷地,谷地整体地势北高南低,两侧峭壁对望,丛林叠翠,其间壑谷通幽,有更溪流、瀑布、水潭、奇石、溶洞等,可谓会山水峡洞瀑余一身,融野奇秀幽险于一体,姿态万千、风光无限。

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名单

湖南宜章莽山地质公园

湖北远安化石群地质公园

黑龙江漠河地质公园

山东五莲县五莲山-九仙山地质公园

内蒙古鄂伦春地质公园

山东邹城市峄山地质公园

黑龙江青冈猛犸象地质公园

浙江仙居神仙居地质公园

吉林辉南县龙湾火山地质公园

福建平潭地质公园

湖南新邵白水洞地质公园

黑龙江鸡冠山地质公园

山西右玉火山颈群地质公园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

浙江缙云仙都地质公园

内蒙古巴林左旗七锅山地质公园

福建宁德三都澳地质公园

云南东川泥石流地质公园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地质公园

海南白沙地质公园

四川盐边格萨拉地质公园

云南巍山红河源地质公园

重庆石柱七曜山地质公园

甘肃甘南州迭部扎尕那地质公园

新疆吉木乃草原石城地质公园

陕西汉中黎坪地质公园

陕西华山地质公园

广东饶平青岚地质公园

贵州紫云格凸河地质公园

广西东兰地质公园

四川达古冰山地质公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