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岳阳市“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纪实

2018-03-25 08:0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徐典波 王晴] [编辑:潘华]
字体:【

新风更比春风劲

——岳阳市“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王晴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仲春时节,记者走进汨罗市新市镇新书村,只见家家门前贴着的春联依然红火,房前屋后格外清洁,花红柳绿,春意盎然。该村17组组长徐文对记者说:“响应市里号召,全组38户人家过年都没放鞭炮,平时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去年户均人情支出减少了近5000元。”

当一些地方还在为婚丧嫁娶人情风苦不堪言时,岳阳市移风易俗“吹”新风,正悄然亮出新名片。截至2017年底,全市为群众减少婚丧等人情负担近20亿元;农村公益性公墓覆盖面超过30%,共整治违规墓地近3万座。

“村规民约”削减人情消费

“人情大于债,头顶锅子卖。”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特困村民徐传德,宁愿住深山土坯房,也不愿搬到山下的安置点。“山下人情多。”村党支部书记王杏发称,“贫困户一年也有4000元左右的人情消费。”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去年5月,岳阳市启动“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行动,明确党委负主要责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设计: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绿色消费,促进“生态宜居”;建章立制,促进“治理有效”;减负减荷,促进“生活富裕”。重点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殡葬改革和村容村貌整治,以期减轻群众负担、节省土地资源、保护绿水青山。

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2次推进会部署调度,多次实地指导。县(市、区)委书记加强督查,落实落细。全市2000多名民政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

如何不再让“人情”猛于虎?岳阳设定示范先行、分步实施、以点带面的“路线图”。市民政局、纪委联合打造74个示范乡镇、1212个示范村(社区);市民政局制定了《社区社会组织登记暂行办法》,在村(社区)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指导各地制定婚丧事项操办章程,明确操办标准,建立《登门告知制度》《举报奖励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去年,华容县三封寺镇莲花堰村村民文志松的儿子结婚,在家门口搭设12个喜庆拱门。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带着电子鞭炮上门劝导,文志松接受了建议。他事后算了账,这顿喜宴省下近万元。

云溪区路口村村民甘毅结婚,骑自行车把新娘娶回了家,只摆8桌酒席。除至亲外,礼金一律不超过100元。截至目前,岳阳市1212个示范村新办婚事、简办丧事近万起,劝导群众不办无事酒近3万起。

“关键少数”引导“绝大多数”

过去,岳阳农村有厚葬的习俗。该市坚持把殡葬改革作为“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的“突破口”来抓,统筹推进殡葬改革。

他们突出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和非公企业主,以“关键少数”引导“绝大多数”。各基层党组织把“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纳入党员主题活动和党员评议考核内容,党员、干部向党组织递交承诺书。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村委会主任李军良的父亲逝世,丧礼没燃放一挂鞭炮,没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平江县70岁的老党员钟彩仁主动将自己的“活人墓”平了,他说:“党员不带头,会被人戳脊梁骨。”

岳阳市纪委对党员干部的移风易俗事项,划出纪律红线。去年,各级民政部门配合纪检监察,查办违纪案件70件,组织处理242人,纪律处理54人。

该市还成立以民政为主体的文明执法队,严查搭棚治丧、乱埋乱葬行为,集中迁坟11000多座,整治违规墓地近3万座,复绿复耕265.8亩。去年,该市火化率同比提升24.2%。

破旧立新提升“幸福指数”

“我们升学不搞庆典、不办酒席,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践行者。”去年7月,汨罗市古培镇76名准大学生共同作出承诺。他们还成立5支文明新风志愿者宣传队,通过微信、QQ、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文明新风。

“治陋习,树新风”行动中,各地敢于破旧立新。岳阳楼区纪检监察部门对2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打“预防针”式的谈话提醒,同时鼓励群众举报违规行为。湘阴县成立乡村两级劝导队、乡镇执法队,去年共劝导新办婚事1120起、简办丧事1430起、劝导无事酒1387起。岳阳县倡导农村喜事丧事不燃放鞭炮,不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去年取消寿宴、升学宴等800多起,减少塑渣炮屑近200吨。

临湘市各乡镇全都组建了红白喜事理事会、文明新风宣讲队、文明操办互助队,推行丧事从简办理,全程协助家属操办报丧、出殡等事宜。君山区干部不办“升学宴”,教师拒赴“谢师宴”,学生以“一条短信送祝福”等表达感恩之心。

去年6月,华容县创作的倡导移风易俗题材现代花鼓戏《寿母训子》在全市巡演100场次。云溪区八一村印发了《环境整治村规民约》、规范环境卫生“十守则”、文明公约“十不准”,签订房前屋后“三包”责任书。去年11月,该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如今,“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的宣传标语在岳阳城乡随处可见,“移风易俗”已深入人心。市、县、乡、村上下联手,共建了树新风的“同心圆”,有效刹住了歪风邪气,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