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母亲被儿子殴打:网传视频为孙女所拍

2018-03-24 14:06:3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打人者涉嫌虐待罪被警方刑拘

老人患老年痴呆症,视频拍摄者是老人的孙女;目前老人已被女儿接走

父母抚养我们长大,待他们年老,我们本应尽心赡养。可是,常德澧县一男子,酒后动手殴打90岁的母亲,只因患老年痴呆的母亲喜欢四处躲藏。这一行为被拍下后发到网上,众多网友表示,患病并不是老人的错,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爱心与耐心,绝不能如此对待父母。

本报记者 曹伟 常德报道

3月22日,两段传言“儿子打白发母亲”的视频在微信群快速传播,此事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详见本报3月23日A06版)。3月23日,记者从事发地街道办事处和辖区派出所了解到,被打老人有7个子女,打人者彭某金是其唯一的儿子,负责长期照顾老人。

记者了解到,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喜欢到处躲藏,彭某金当天喝了酒,之后在床底找到母亲,比较生气,遂对母亲动粗。目前,彭某金涉嫌虐待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男子酒后对90岁母亲动粗

视频显示,一位穿着红色外套的白发老人坐在椅子上,一名叼着烟的中年男子站在老人面前,数次动手殴打老人,甚至用手将老人头部往下按,老人口中不停发出“哎哟”声。男子声称要“打死你”,老人则说“你还打人,我把你带大的”。视频最后,拍摄者说了一句“哎呀,你不(要)搞她哒”。

视频内容引起了网友愤慨,有网友辨认出事发地在常德澧县。从3月22日晚到3月23日上午,澧县公安局连发8条微博通报此事进展,称“目前人员已经到案,澧县警方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3月23日,记者从澧县澧澹街道办事处和辖区派出所了解到,网上发现上述视频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去事发地了解了情况。事发地为澧澹街道办事处大巷口社区,视频中的男子名叫彭某金,被打老人是其母亲,已经九十岁。

孙女希望其他亲人也能关心奶奶

据了解,老人有7个子女,不过一直由彭某金照顾。老人患老年痴呆症多年,神志不太清楚,平时喜欢到处躲藏,还曾经跑到外地。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彭某金当天下午喝了一点酒,回家后没有看到老人便到处寻找,最后在家中床底下找到了老人。“当时可能比较生气,与母亲发生了争执,之后就发生了那样(打人)的事。”该工作人员说。

有网友提出,为何视频拍摄者不去制止这种行为。该工作人员说,当时在场的还有老人的孙女,也就是彭某金的女儿,视频就是她拍摄的。她当时想拍下视频给几个姑姑看一下,要她们也关心一下奶奶,不要将负担全部压在其父亲身上。

“可能是家庭群里的人将视频传了出去。”该工作人员说,目前老人身体无大碍,已被她的女儿接到家中。

处理

子女承诺妥善安置老人相关部门继续关注其生活状况

“不管怎么样,打人肯定是不对的。”3月23日上午,事发地辖区澧澹派出所一负责人称,此事发生后警方高度重视,彭某金目前仍在派出所内接受调查,相关处理程序正在报澧县公安局法制部门批准。

23日中午,澧县公安局通报称,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彭某金因涉嫌虐待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殴打老人,令人愤怒,警方也深感沉痛,但处理好老人往后的现实生活更加重要。”警方称,经协调,老人所有子女已达成一致意见,承诺妥善安置老人,并向警方保证绝不会让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澧县公安局亦已联系当地街道、社区继续关注老人的生活状况。警方也呼吁:赡养父母、孝顺老人乃中华民族之传统美德,也是法律法规之强制要求,违法者必将受到法律追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