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将推进标准化泵房建设 "四道防线"保证市民用水安全

2018-03-24 10:06: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张萍]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四道防线”保证市民用水安全

市民探访首个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 长沙今年将推进标准化泵房建设

3月23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南园小区,市民代表在参观由江南水务建设有限公司运行管理的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记者 田超 摄

作为今年长沙节水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3月23日,部分市民代表走进南园小区,探访该小区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据悉,明亮、干燥、整洁的标准化泵房能大大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更能保障二次供水的安全。作为长沙最早试点建成的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时隔多年,如今怎么样?市民代表们一探究竟。

“四道防线”保水质

在长沙,目前市民居住的大多数楼盘均设有二次供水泵房,但因过去无统一标准化设备和规范,随着时间的推移水泵管网容易生锈、老化,使供水设备使用寿命迅速降低,从而影响水质的安全性和供水的稳定性。

走进南园小区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里,可以看到,由门禁系统、红外探测报警系统、同步录像系统和智能远程管控云平台组成的安防确保了标准化泵房内部的安全供水。除了有电子化系统的监控监测,还有人工巡检巡视的方式,定期对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设施进行维护、每年两次清洗供水水箱等。除水质分析小屋外,标准化泵房还配备了在线消毒仪器。它们能对供水的浊度、余氯进行实时监控,以及采集存储和分析,确保各项指标达到饮水标准。工作人员介绍,当自来水浊度大于1NTU,或当余氯低于0.05mg/L都将影响到水质安全,在线分析系统24小时实时监控,当自来水不达标时,系统会自动远程报警以便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保障居民的用水安全。

“要是我们小区也有这样的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就好了。”参加活动的市民代表黎先华说,虽然小区也有二次供水泵房,但今天实地参观后,很羡慕南园小区的居民。

而对家住南园小区的阎先生来说,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好处。他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小区建于2000年左右,虽然最高层只有8楼,但以前,高层居民在用水高峰期常常没水,二次供水水质也得不到保障,“有了供水标准化泵房后,除非是计划停水,反正其他时候都再也没停过水,而且水更清,感觉水质更好了。”

今年拟推进建设

如何避免二次供水过程中的水污染,让流入千家万户的自来水水质更有保障?近年来,长沙水业集团一直在探索,并开始试点在所接管的小区进行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建设。

据了解,南园小区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在2014年建成,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长沙市最早建成投入使用的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

“在小区二次供水泵房里采取在线检测、远程监控、水质检测这种模式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国内在这个方面没有先例可循,我们只能边试边看,通过试点情况来看效果。”长沙鸿源水处理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肖远疆说,2013年开始,长沙水业集团通过城市居民住宅统建统管和户表改造之后接收运营管理了一大批小区泵房,试点就从这些小区泵房挑选。据介绍,建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需要小区提供10—20平方米的场地等,目前,在长沙,长沙水业集团已先后在南园小区、九峰小区、长沙华韵·城市海岸小区共建了4个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通过这几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效果还是很好的,也很受老百姓的欢迎。”

据肖远疆透露,目前,长沙水业集团接管的小区泵房已近600家,辐射近百万市民,“在所接管的小区泵房中,今年我们计划推进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建设,这需要一大笔资金,一般来说,改造一个泵房需要几十万元。”他表示,前不久,长沙市住建委出台的《长沙市住宅供水技术导则》对居民住宅的泵房建设确立了标准,这不仅对新建居民住宅小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已经建成的小区泵房以后改造也有了一个标准,“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建设有必要性,也更具有可行性。”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张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