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遇上“关系户”,看湖南各地如何“拆招”?

2018-03-20 20:57:09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 [编辑:潘华]
字体:【

省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提升巡视巡察精准度、震慑力”。

在巡察工作中经常遇到“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老熟人,工作才开始,各种招呼就接踵而至。

如何破解“熟人困局”等困局,让巡察真正巡出实效?近期各地出了哪些举措?一起来看看。

01

长沙:

对9个区县及乡镇开展联动交叉巡察

近日,长沙启动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本轮巡察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长沙市委开展的首轮巡察。

经长沙市委批准,市委巡察组将对14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16个上轮已巡察单位开展巡察整改督查。同时,将对9个区县(市)直单位及乡镇(街道)开展联动交叉巡察,最大程度上减少“关系网”和“说情风”对基层巡察工作的干扰,解决基层巡察“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

这些地方都要被巡察

据了解,本轮联动交叉巡察共派出9个巡察组,对芙蓉区司法局、天心区农林水利局、岳麓区科技局、开福区望麓园街道、雨花区东山街道、长沙县金井镇、望城区科技局、浏阳市水务局、宁乡市夏铎铺镇等9个单位开展巡察。

这些问题都可以举报

巡察期间各联动交叉巡察组将着力发现基层:

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侵占、弄虚作假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公款吃喝、请客送礼、私分滥发、变相旅游和奢侈浪费,以及利用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涉黑涉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方面存在的各项突出问题。

举报方式


02

洪江:

推行巡察审计“双剑合璧”

3月14日,洪江市委第一巡察组与市审计局审计组同时进驻县环保局,对市环保局党组进行巡察、对经济责任进行审计,怀化市首次县级“巡审结合”行动启动。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工作有关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今年,洪江市积极探索建立“巡审结合”模式,做到“资源整合、协助配合、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相互监督”,使巡察“政治体检”、审计“业务体检”优势互补、“双剑合璧”,推进审计职能发挥和审计结果运用,增强巡察针对性、实效性,取得“1+1>2”的效果。

03

永州:

300名巡察干部集中“充电”

“担当是一项职业素养,关键就看我们眼晴亮不亮、耳朵长不长、鼻子灵不灵、腰杆硬不硬、出手快不快。”3月11日,在永州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开班动员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永寄语在座的300名巡察干部,要沉下心来、充电加油、磨矛铸盾,更好地履职尽责,努力开创全市巡察工作新局面。

在当天的培训中,省纪委和市纪委有关领导和业务骨干结合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工作心得,围绕巡察调查问题技巧,如何写好巡察工作总结以及“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读及运用等主题,对巡察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进行答疑解惑。

“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听完杨永书记的讲课让我更有决心做一名铁面包公。”宁远县委巡察办主任李胜平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