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张青山:“奋斗的人生最动人”

2018-03-19 08:2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汤惠芳]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汤惠芳

一盏LED(发光二极管)灯的变压器,需要15种材料、20道工序,35人流水线作业5分钟。3月9日,拿着巴掌大的成品,怀化亚信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青山介绍:“我们力争用最扎实的工作,换来最好的质量。”

正因为质量过硬,该公司的电子产品受到很多企业青睐,世界500强企业苹果、戴尔、惠普及IBM等与其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也成为怀化市外贸进出口先进单位。

从打工仔到企业老板,再从怀化走向世界,张青山成为全省创业标兵。“奋斗的人生最动人。”他感慨。

时间回到2000年,当时21岁的张青山从老家中方县花桥镇洞竹村南下打拼。虽踏入了电子科技行业的大门,他却因文凭受到限制,只能从货车司机做起。3年下来,赚的钱不够交父亲的医药费、弟弟妹妹的学费。

面对生活压力,倔强的张青山燃起了斗志。他跑到经理办公室,申请调入收入可观的销售部,却被拒绝。张青山向经理表示,放弃职位基本工资,到销售部靠业绩拿工资。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做销售头一年,因为没有人脉、缺少经验,张青山几乎没有收入。放弃还是坚持?张青山没有退缩,咬牙坚持了下来。他背熟每一个产品的特性,了解透每家企业的需求,用最大的诚意待人……终于,其工作有了起色,月收入最高达到4万元。张青山用奋斗证明了自己,也让他对未来有了一次全新的规划。

2008年,苹果智能手机开始在中国占领市场,这让张青山看到了机会,凭借着自己积累的人脉,他带着10多个人在香港注册了自己的首家公司——亚信发展有限公司,对外销售电子变压器、平板变压器和SMD(表面贴装器件)电感线圈,生意很好。

“电子产业讲究的是独一无二,研发、生产和销售必须一体化,才能在市场站稳脚跟。”多年奋斗,张青山认识到,顺应发展形势、不断创新思维,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2009年11月,张青山返回家乡,带着积累的创业资金和15人团队,成立怀化亚信电子有限公司。“最初,我是送货员、质检员、售后服务一肩挑,大事小事都要管。”张青山说,现在公司员工已达650人,每年研发产品上百种,成为当地有名的进出口企业。

2012年,张青山在美国设立分公司;2015年,又在台北设立分公司。随着订单量增大,去年,他在怀化经开区修建了近7万平方米厂房用于扩产。今年计划招员工近2000人。

“现在不缺聪明人,缺的是踏实肯干的人。一旦做出选择,就要沉淀在行业里,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谈及创业秘籍,张青山面露笑容。

“新时代要有新目标,我还要继续奋斗。去年企业实现产值8000万元,今年争取超过1.5亿元。”张青山始终充满奋斗的情怀。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