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故事】一家子都是义工

2018-03-19 07:5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刘林霞]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林霞

3月16日上午,永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家属楼,52岁的退休职工曾婧忙着在家里整理两间大卧室。当晚,贫困生王某某和冯某某要从学校回来住。从2014年起,王某某、冯某某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记者看到,房间里有整洁的书桌、宽敞的衣柜等,十分温馨。

家里曾同时住进13名贫困生

2010年,曾婧开始做义工,与贫困生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4年,曾婧发起“爱心帮扶一对一”助学活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该市某企业负责人周先生告诉记者,开始,我还以为她动机不纯,但她从不过多解释,而是一次次上门介绍贫困生的情况,先后来了13次。最后,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参与了爱心助学,内心被震撼了。很多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都是受到曾婧的感染,积极参与扶助贫困生。

退休后,曾婧除了每天为贫困生奔波,还找了一份兼职,挣钱补贴贫困生,而自己几年没有添过新衣服。曾婧家不到100平方米的集资房有4个卧室,她把其中2间大卧室收拾好,给贫困生住。最多的时候,家里住进了13名贫困生。

到目前,曾婧累计筹集社会资金200多万元,资助过58个贫困生。

把家人都发展为义工

“刚开始,我们觉得妈妈不务正业,也劝过她。”曾婧的女儿王艳说,“后来,我们看到一个个面临失学的孩子,因为母亲的努力而重返校园,转而理解、支持她了。现在,我们全家人都是义工,我们要接过爱心接力棒。”

2012年,曾婧把老公、女儿、儿子都发展成为义工,家里的私家车变成了“爱心车”,儿子和女儿成了“专职爱心司机”,深入乡村、山区了解贫困生的情况。开展助学活动时,他们全家出动,乐在其中。这几年,曾婧4次被评为永州市“十佳义工”,有3名家庭成员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义工”。

为了及时向企业家提供贫困生的准确情况,今年大年初一,曾婧一家四口一大早便分头深入山区调查。“妈妈最后一个回家,她回家时已经是大年初五了,但我们都非常开心。”王艳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