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打通城市“堵点” 今年城区将拉通6条道路

2018-03-16 09:14:09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赵芸] [编辑:金灵]
字体:【
汴河园路效果图

城市越来越大,车辆越来越多,道路也越来越堵。为了“治堵保畅”,今年,岳阳城区将拉通奇康路、汴河园路、北港北路、金凤桥北路、穆家坡路、求索西路延伸段6条城市道路。年底,市民的出行或许不再那么拥堵了。

联通奇家岭和康王片区

3月15日,奇康路跨北港大桥施工现场,东侧引桥的桥墩已经修好,工人们正在扎钢筋。跨北港大桥是一座主桥长度310米、引桥长度120米,总长410米的大桥,是奇康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奇康路始修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末,是当时岳阳通往湖北通城的主要干道,现如今是一条区域性东西向的城市次干道。由于道路狭窄,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到处都是大小不一的坑洞,一下雨泥水横流,让过往居民十分闹心。

2017年7月,奇康路被列入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计划项目之一,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西起学院路,跨越北港河,东接临湖路,全场3.3公里,设计35米宽,总投资3.7亿元,联通奇家岭和康王片区。

记者从市城建投奇康路项目部了解到,目前,奇康路已经拓宽了1030米,新建了800米路基,现在正在进行跨北港大桥建设,预计年底能通车。

“这条路快点通车吧,我是日盼夜也盼。”在十三中附近经营小超市的梁先生说,以前的奇康路是当地蔡家社区进出的唯一通道,一遇上节假日或者学校开学,就会堵上好几个小时。更不用说平时,一个小的刮擦事故,就能将进出双向通道堵个严严实实。

“奇康路的开通将会分流一部分进城出城车辆,从奇家岭可开车直接去经开区,不需要通过花板桥绕行了,将会缓解一部分花板桥路段的交通压力。”市交警支队南湖大队南湖中队负责人蔡德斌说,岳阳这几年机动车增长飞快,花板桥十字路口交通流量一直在增长,晚高峰的时候也出现的越来越早,从4点30分开始,花板桥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路口就排起了长队。奇康路的开通,有望缓解花板桥路段交通压力。

道路横穿老旧城区未开发地段

从市城建投了解到,连接巴陵大桥北匝道与洞庭北路的汴河园路年内即将拉通。

“我们是去年6月30日进场的,现在已经投入了1.8亿资金,进行了1100米的路基施工,今年7月份将基本满足通车条件,11月底建成通车。”汴河园路负责人介绍,该路段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交通建设大会战中心城区十大城建项目之一,位于岳阳楼片区,南起巴陵大桥北匝道,北接洞庭北路,从际华3517工厂中穿过,长2081米,规划路幅宽为25到38米,双向4车道,为城市次干道,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

年近七十的刘奶奶,家就住在施工中的汴河园路旁。就在几个月前,不远处的施工工地还是一大块居民地,根本没有路,她要去桥西蘑菇亭听戏,绕行需要几十分钟。不久的将来,汴河园路修好后,她走出家门到蘑菇亭,只需要5分钟。

汴河园路横穿桥西老旧城区未开发地段,除了路网外,政府还将对附近的电力、燃气进行一系列的提质改造,受益最多的就是途径岳阳楼附近的市民和游客。

洞庭北路是中心城区最为拥堵的路段之一。从市一中到岳阳楼景区,接送学生、前往景区的车辆多,此路经常水泄不通,通行缓慢,是居民最不想经过的路段之一。

洞庭北路上车位稀少,车辆无处停放,不少车主随意停放路边,更使此路段交通不堪重负。汴河园路通车后,将会在两旁划置统一的停车位,供市民停放。市民出城,也可选择经汴河园路,避开岳阳楼景区最拥堵的一段,再绕行到洞庭北路上。

一个城市的路好不好走,直接影响城市居民的幸福感。今年来,岳阳为了治理交通拥堵,在道路建设上的“大招”远不止奇康路与汴河园路,连接临港新区、蒙华铁路、杭瑞高速、武广高铁岳阳东站等重点节点的南北向主通道金凤桥北路,正在修建中,项目全长约4.5公里,双向8车道设置,项目估算总投资7亿元。

位于岳阳楼区的北港北路长365米,宽35米,投资1.03亿,目前正在规划中,预计年内通车。同样位于岳阳楼区的求索西路延伸段长834.41米,宽40米,预计今年建成通车。

另外,位于南湖新区的穆家坡路,长1.13公路,宽25米,预计今年建成通车。

记者 赵 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