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字成锦

2018-03-16 09:18: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丛林

收到王亚最新出版的散文集子《声色记》,一气读下来,又惊又喜,只觉得她的文字更安静沉稳,又更灵动疏阔了,满纸的清扬之气浸人心脾。我说,你俨然已是字妖,文字成了你玩弄掌中的法器,犹如托钵僧手中的托钵,你已可以托着它调弄风月、行走江湖了。

她亦笑,说她不是妖精,是妖怪。

王亚是个安静的女子,在人群中,她总是不言不语,安静柔弱得让人心疼。她是把她的才气,她的温和,她的傲骨,她对这个世界深沉而热烈的爱恋,全都放在文字里。在她的眼里,每个单音节的汉字都已不再是简单的汉字,而是都有声色、有气味、有特殊的情意与温度,都美得妙不可言。

《声色记》即是她对这些单音节汉字最美的诠释,织字成锦。

且看她如何形容颜色。

“绿简直是妖精。”

“缁是黑色,又不完全是黑色。黑色布帛的样子,有纹理,有呼吸,其实是通透的,却苦着。只有风灌入时,它轻轻曳一曳,从交织的纹理里宕起了一粒纤尘,才觉得它的孤独里原来有灵魂。纤尘就在这一曳里逃逸了,奔向更孤独的自由。”

“我不爱说‘白’。白像娇养的女孩,肌肤吹弹可破,脸上细绒可见,毛细血管亦在表皮底下隐约着,美得柔弱,一些儿折腾就皴皱了,一丁点污渍便糟蹋了,得骄纵它方好。素不一样,有经了光阴的厚朴,可用捣衣杵一下一下击打出清砧,天空地阔的回响。”

“银大约是唯一没有温度和态度的颜色,但它有新旧,有形迹,有光。惟其有光,可以看见时间在上面走,多好!”

她写岁时,写植物,亦是如此。

“小满姑娘也有让人烦的时候,淅淅沥沥的梅雨一来就没羞没臊地赖着不走,落得你心里都直要长霉了。稻田可不嫌雨水多,青绿禾苗整饬地莳在沃泥里,田里灌满水了,它们才长得欢实呢。水里汪着绿,禾苗盈着水,如同美人的盈盈目,横斜欲流。若是山间梯田便更好,仿佛老天在那里拉开了无数的丝弦,自上而下的流水就是叮叮铮铮在拨弦,还轻漾着葱绿的音纹。”

“‘车前子’有魏晋风,隐在山林狂野抚琴饮酒清谈,卓尔不群,可清热利尿。”

没有一颗玲珑心,如何能得这些奇思妙想?用《红楼梦》里的话说:“难为她怎么想来。”

这是要有极高的审美情趣,才能利用各种事物之间的通感,来诠释这不可诠释的美。这也才是我笑她是字妖的调风弄月的本事。

当然,文章里并不全是这样奇思妙想的堆砌,她其实是写着俗世烟火,写着人间温暖的情意,是从俗世烟火同温暖的情意里牵出这样的妙思。

我也写散文,写着写着,总难免要去追问一个“写”的意义,这一追问,便兴味索然,为文的心也懒了。读王亚文章时,我想,世间的正道沧桑,还是留给那些铁肩大义的男子去担当吧,做一个女子,能像王亚一样,在岁月的烟尘里,永不失去对美的追求,永远保有一颗玲珑心,这多么好。就算迷恋声色,又有何妨?

你看,读她的《声色记》,是多么美好的享受,仿佛自己的身心亦是随着她,被这些美好的事物浸染了,滋养了,熨帖又自足。

(《声色记——最美汉字的情意与温度》王亚 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