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肖小秋:雪峰山下“田保姆”

2018-03-14 07:55: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肖小秋:雪峰山下“田保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谢定局 张扬

3月5日,雪峰山下的洞口县花古街道城南村,西边晚霞未尽,东边开始下起了小雨。

“暖阳春来早,正是风调雨顺时,眼前这块土地能长出一个个梦想。”洞口县益农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小秋站在窗前,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肖小秋深耕农业26年,人称“雪峰山下田保姆”。她力推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建立水稻种植机械化、规模化、工厂化新模式。今年,她采取工厂育秧方式,直接种植水稻3800余亩,服务5万余亩。

“脚踏泥土让人踏实,奋斗不息让我快乐。”说起这些年的经历,肖小秋如是说。

“现在的农业,已到了一个改革的节点,要改变劳力短缺、观念落后、技术落后、规模不够的状况,加快推进机械化、规模化、工厂化。”长期与农业打交道的肖小秋对农业有深刻了解。

2014年,肖小秋工作了20余年的种子公司改制,她带领单位几名下岗职工创立洞口县益农种子有限公司,梦想打造一个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保姆式”农业企业。

从公司创立那天起,肖小秋便带领自己的团队人员,一个村一个村走访,宣传机械化、规模化、工厂化新理念,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不到半年,她们走了60多个村。

“走访结果很理想,有2000余亩地肯与公司合作,我兴奋得好几天没睡好觉。”肖小秋告诉记者,她马上着手采购农药、化肥等。但到开春时,大部分农户反悔,不肯与肖小秋的公司合作了。肖小秋顿时傻眼了,提前准备的近50万元农资堆满仓库,怎么办?她一次次上门与农户沟通,但效果欠佳。那段时间,她的压力特别大,经常半夜惊醒,看着仓库里的农资发呆。

为了争取农户的信任,肖小秋开创性地推出“点菜”“套餐”式服务,农户可将田地交公司全程托管,也可将耕、种、收等项目分别由公司打理。同时,为提升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肖小秋发起成立洞口县嘉农农机机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购置农机具50多台套、植保设备200多台套,真正实现育秧、机耕、机插、机收、烘干、储藏、销售等全程机械化服务。

肖小秋的新举措,赢得一批种植大户和农户的信任,他们纷纷与其公司签订服务协议。但在机械化推进过程中,又遇到了新的“拦路虎”。

2015年,有一个村近100亩农田与肖小秋公司签约进行机插,机插的秧苗宽窄不一,很不好看,农户们不干了,把机插秧苗拔了,自己重插,不但不给服务费用,还要公司赔偿。可谁知,等那一季水稻收割时,机插的水稻获得大丰收。这样,村民们不再要求赔偿,还与肖小秋的公司签订了下一季服务协议。

为推进机械化、规模化,肖小秋想,如果水稻种植能像工厂生产一样就好了,既能保证质量又能提高效率。

去年,肖小秋投资580多万元,建设智能密室叠盘育秧工厂。与传统秧田育秧相比,工厂化育秧具有省秧田、省稻种、省工时以及育秧周期短、秧苗生长齐等优点,每亩早稻可增产35至50公斤。

目前,肖小秋的机械化、规模化、工业化生产格局基本形成。她相继在洞口、石江、竹市、高沙、黄桥等乡镇推行“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企业”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以保底价收购、全程垫付生产资金、差异化扶持、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已有900余贫困户实现脱贫。

为推广肖小秋的农业模式,去年12月,洞口县种粮大户协会成立,肖小秋被选为会长。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130余名。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