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温情的城管人

2018-03-14 07:41: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往年过年,耳边鞭炮声不断,吵得心慌;今年过年,没人放鞭炮啦。”今年春节期间,对于资兴市民吴红丽而言,最大的变化是少了吵人的炮声、呛人的烟味和一地的炮屑。

《资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城区规范销售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自2018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随着禁燃禁放工作取得切实成效,越来越多的人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资兴市城市管理部门。强化城市管理,以人为本爱心执法,资兴市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这支城市管理队伍为资兴这座城市的美好与和谐一直播撒着汗水。

小摊小贩城区占道无序经营的状况,历来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马路上的每一个摊位,都支撑着一个家庭的温饱,但是,若任由摊贩乱摆乱放,确实影响市容市貌。

这个“两难”问题如何化解?资兴市城管大队唐洞中队中队长曹洪舟介绍,资兴兴华市场所在的兴华路,每天早上道路两侧被上百个摊贩占用,再加上买菜的市民,熙熙攘攘的人群将整个马路堵得拥挤不堪。他每天带领队员凌晨4时就奔赴各自管辖的区域,向商贩一一耐心解释,让他们理解并主动配合。

对于乱摆摊位的“钉子户”,执法人员可以依据规定予以处理。但法外有情,在城市管理中,资兴执法人员始终秉承着人性化执法的理念,能够劝说的就不处罚。通过“以诚感人,以信取人”,相信总有一天老百姓会理解。

经过城管队员们的努力,绝大多数摊贩被他们的真诚所感动,纷纷自觉遵守规定。摊贩陈永庆说:“城管很辛苦,也很不容易,每天都跑过来给大家耐心解释,按规定摆摊位。我们也有责任要做个文明市民。”

为困难的流动摊贩单独设置一个贩卖摊点、给家庭情况特殊的烧烤商户开辟绿色通道……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城管队员都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每天步行二三十公里的路程,用耐心和责任心丈量着这座城市,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法外有情”这四个字的内涵。

资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李赛红在这里工作了17年。他表示,面对弱势群体,他们温情执法;面对违规行为,坚决依法办事。因为穿着这身制服,就要对得起肩上的这份责任。

自2015年全面启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以来,资兴市城市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人们评价说,这离不开资兴市城市管理部门这支“主力部队”,他们是城市“保姆”,用勤劳的双手清理城市中的各个“死角”。(李秉钧 李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