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坚访谈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参天大树 枝繁叶茂

2018-03-14 06:48: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

参天大树 枝繁叶茂

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 联合出品

主持人:孙敏坚

文稿撰写: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刘笑雪

编导:曾益 龚文 刘经纬

摄像:陈萌

制作:华声在线视频中心

3月12日,吴金水(右三)、谢资清(右二)、戴立忠(右一)3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敏坚访谈室”,解读“中国式民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主持人:孙敏坚

文稿撰写: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刘笑雪

【嘉宾】

吴金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

谢资清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高性能计算与随机信息处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戴立忠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观点】

进入“两会时间”,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践平台,两会不仅向世界打开了开放的窗口,更以精彩的故事展现着中国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新在哪里?好在哪里?3月12日,3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做客“敏坚访谈室”,带来自己的体会与感受。

1. 新代表和老代表,都是认真履职的好代表

主持人:3位代表中,既有老代表、也有新代表。首先,请各位谈一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感受,这次来北京,带来了什么议案建议?

吴金水:我是履职三届的“老代表”了,有幸再次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心中有热情、肩上有责任。这次来北京,我带来了两个建议:第一个是通过建设农业高科技园助推乡村振兴,打造技术研发、展示、推广和应用的平台向贫困户示范科技成果,使农民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使农业科技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第二个是呼吁创新南方休耕的方式,因地制宜完善耕地休耕制度。

谢资清:作为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基层代表,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分子,这次能够当选,我觉得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使命和责任。我的母亲是连任五届的县人大代表,她的品德、履职能力、对乡村工作的理解、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都很值得我学习。知道我这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母亲教诲我,人民代表来自于人民,要为人民代言,同时要发挥所长为祖国的科技与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我来自教育界,这次参会主要围绕人才培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创新发展开放崛起战略等方面提出建议。

戴立忠:这次能成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真切地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也充分反应了党和人民对创新创业的重视和对民营企业家的信任。我是精准医疗体外诊断这个行业的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目前,重大传染病、癌症、出生缺陷、遗传病等重大疾病,已经成为阻碍广大人民群众奔小康、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因素。对此我建议,从国家的顶层设计、体制建设、产业项目等方面发力,使老百姓减少病痛困扰。

2. 一起来议国是,让各方声音都能传达到最高政治平台

主持人: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中,有8名工人代表、13名农民代表,28名专业技术人员、13名非公经济人士。代表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请问3位代表,你们觉得,人民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和代表性,对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什么重要意义?

吴金水:人民代表的广泛性主要体现在代表的结构上,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界,有党政领导干部、国企领导,也有一线工人、农民、非公经济人士、专业技术人员等。以湖南代表团为例,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合计比例占到接近67%。其中,妇女代表31人,占26.5%,少数民族15人,占12.8%。他们来自全省的各个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为每一个群体发声提供了渠道,有利于全面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

谢资清: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中,既有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有普普通通的教师;既有年轻的“95后”,也有六旬的“老”代表。大家职业不同,民族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但我们从三湘四水走来,背后是全省父老乡亲的嘱托。从“江湖之远”到“庙堂之高”,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我们搭起了这座通畅的桥梁,让各个方面声音都能够传达到最高的政治平台。

戴立忠:我也与其他代表团代表接触过,感受到代表的组成是丰富多彩的、多元化的。也正因为这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真正能够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反映最大多数人民的意愿。也正因为这样,它能够真正有效地保障各个层面、各个界别、各个行业、各个民族的人民利益。也正因为这样,它真正能够凝聚人心,大家一起来议国是、干大事。

3. 植根于中国土壤的人民民主,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主持人:3位代表都有着丰富的海外生活背景,又亲身参与了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此次更是登上了国家的最高议政平台。在你们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

谢资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从我这些天的参会体会来看,不管是全团会议,还是小组讨论,每一名代表都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调查掌握的情况、问题、建议在会上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所代表的群体的诉求和期盼。此外,宪法、监察法等法律的制定、修改,也广泛地征求了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人群的意见,认真吸收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使法律凝聚最大共识、夯实社会根基。

每个代表的个人意愿都能自由地得到表达,每个群体的利益都能充分地获得尊重,植根于中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人民民主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如同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我认为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最大的魅力所在。

戴立忠:我在美国生活了15年,又回国工作了10年,当过省人大代表,这次又成了全国人大代表,对中西方民主都有较深的感受和体会。

中国的民主是民主和集中、民主与法治、公平与效率的有机统一。这是一套有效保证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政治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保证决策和执行的科学高效。中国用近70年的发展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优势,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吴金水:我在英国生活了11年。我觉得,看一个国家的民主是不是真正的民主,有个很简单的评判标准,就是看其最根本的目的是不是为人民服务。

从中国几十年的发展经验来看,我们依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全社会的各种声音、诉求、矛盾都汇集到一起,进行综合协调、深刻分析、齐心解决,集中力量办成了、也办好了一批大事,让人民群众真正从中获益。所以,民主不民主,不是政府说了算,也不是媒体说了算,只有人民的“获得感”才是最好的答案。

4. 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为信仰

主持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请大家谈一谈,如何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戴立忠:我觉得首先还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热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当前,我们最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无论是扶贫工作也好,还是产业转型升级也好,都要紧紧围绕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来谋划。

吴金水:此次宪法修正案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这一字之差,有着本质的差别,标志着我们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又前进了一大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各级行政机关必须依法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决不允许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我们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政治制度保障。

谢资清:我也赞同吴代表讲的,从“法制”到 “法治”,是依法治国理念和方式的新飞跃。法律必须被信仰、法律必须被敬畏,法律既要“顶天”,也要“立地”,要上接适应国际化发展的“天线”,下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地线”。特别是当前,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不断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天然地具有表达、沟通并整合民意的职能。我们各级人民代表要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真正做到“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

(华声在线北京3月13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