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记里约残奥会冠军史逸婷

2018-03-11 08:3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罗徽] [编辑:夏博]
字体:【

“只要敢拼搏,人生一定会出彩”

——记里约残奥会冠军史逸婷

李秉钧 罗徽

“一次次跌倒,一次次跨越,小小的身体迸发出巨人的能量。国歌里,国旗下,你带给国人栀子花的喜悦和希冀。”

3月8日晚,郴州市2018年庆“三八”最美女性颁奖典礼上,里约残奥会冠军、全国“三八”红旗手史逸婷在接受郴州市“最美女性”颁奖时,主持人宣读的颁奖词引来台下观众热烈掌声。

在益阳一所学校读书的史逸婷赶到郴州领奖,站在家乡的舞台上感慨万千,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命运抗争的故事。

史逸婷1997年10月出身于郴州市桂阳县雷坪镇聂锡村一个普通家庭,年幼时因缺氧造成脑瘫,导致左上肢肌肉萎缩,属四级肢体残疾。

命运对史逸婷不公,但她及家人并不“认命”,她不停地进行体能锻炼,体魄变得越来越健壮。2010年3月,桂阳县在选拔中小学生田径运动苗子测试时,发现小逸婷腿部力量足、弹跳力高、脚步轻快,显示出过人的天赋。桂阳县三中王芳树老师对她印象深刻,建议其父母将她送县里进行专业训练。

聂锡村地处偏僻,史逸婷家里较困难,她弟弟在村小就读,奶奶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父亲患肺气肿、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靠母亲种责任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参加体育训练需要资金投入,这对史逸婷家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但为了史逸婷顺利成长,家人咬牙坚持送她训练。

史逸婷的邻居告诉记者,史逸婷年少懂事、身残志坚,在校勤奋好学、刻苦训练,在家听话懂事、乐于助人,是个很乖的孩子。2010年11月,在桂阳县第七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上,史逸婷夺得女子跳高第1名;2011年再获全县中小学运动会女子跳高冠军;2012年参加全县第九届中小学生运动会,获田径女子800米第4名。

2013年9月,史逸婷被桂阳县三中作为田径特长生特招入学。就读期间,经王芳树老师的悉心培养,加上自身不断努力,史逸婷的各项成绩进步明显。

2014年9月,为备战第九届全国残运会,郴州市、桂阳县残联与体育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深入桂阳相关学校选拔优秀青少年残疾人运动员,发现史逸婷有发展潜力,将其输送到省残联集训队。

在省队经过一年多强化训练,史逸婷的潜力得到挖掘,体育成绩突飞猛进。2015年9月,史逸婷参加在成都举行的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夺得T36级100米短跑冠军和T36级200米金牌。2016年4月,参加国际田径大奖赛(北京站),获T36级100米、200米金牌;当年9月,在里约残奥会上以28.74秒的优秀成绩,夺得女子T36级200米金牌。

多年顽强拼搏,史逸婷终于“破茧成蝶”。这美丽蜕变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汗水和泪水,只有她自己知道。

史逸婷越跑越远。去年7月,在伦敦第八届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女子T36级100米和T36级200米田径项目比赛中,她分别以13.68秒、28.94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儿女顽强奋斗的精神风貌,为祖国赢得巨大荣誉,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被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只要有梦想,只要敢拼搏,人生一定会出彩!”在郴州最美女性颁奖典礼上,史逸婷说。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