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舒建:辣椒大王 善“调口胃”

2018-03-10 09:56: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舒建:辣椒大王 善“调口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曾伟

3月5日,记者来到溆浦县油洋乡采访。听说是采访舒建,乡政府负责人笑着说:“这个舒建真不错,‘调口胃’都‘调到’大都市去了。”

“调口胃?”见记者纳闷,乡政府负责人连忙解释,“调口胃”指的是舒建牵头成立的调口胃辣椒加工厂。今年45岁的舒建凭借一股子激情和韧劲,通过加工增值,让不起眼的小辣椒成了远近闻名的大产业,他自己也被评为怀化市“最美扶贫人物”。

走进溆浦调口胃辣椒加工厂陈列室,油泼辣椒、干白辣椒、干红辣椒、酸辣椒、剁辣椒等各种辣椒样品摆满柜台。舒建笑着说:“现在只有样品没有货,产品供不应求。”

谈起奋斗史,被当地人称为辣椒大王的舒建乐呵呵地说:“辣椒的味道,就是奋斗者激情的味道。”

舒建是油洋乡大址坊村人。1995年,22岁的他远赴浙江杭州,到一家塑胶厂打工,从一线工人做到销售主管,年薪10余万元。待遇虽不错,但身在异乡,舒建找不到归属感,一直想回乡发展。“每年回家过年后,我都会带几十瓶辣椒到浙江,一拿出来没几天就被大家抢光了。”联想起在超市看到的各地特色产品,“把家乡的辣椒加工成特色产品”的想法闪现在舒建脑海中。2013年,他返乡创业,在辣椒产业上大展拳脚。

油洋乡盛产辣椒,其中以“大址坊辣椒”品质最好,早在明清时期就是朝廷贡品,几百年来,一直是当地主导产业。但随着年轻人大量外出,油洋乡的辣椒产业逐渐衰落。

2016年,看到舒建种辣椒有了成效,村里16户村民加入其中。舒建筹资80余万元,成立了溆浦调口胃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建立了加工厂。

合作社采用“分户种植+市场价统购统销”模式,让利于民。同时,舒建为辣椒种植户免费赠送农药化肥,收购时又在市场价基础上加价作为奖励。

“耐得住苦,吃得了亏,心肠好。”谈起舒建,一位村民竖起大拇指说。到去年底,合作社社员增加到了278户,其中贫困户263户,辣椒种植面积达到410亩,村民们还与合作社签订供销合同2000余亩。

村民向理树是村里的特困户。去年,在舒建帮助下,他种了3亩辣椒,收入2万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

奋斗中有激情,更有艰辛。去年夏季出现连续雨水天气,辣椒患了疮痂病,产量锐减,部分村民损失严重,舒建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钱收购村民们的辣椒。

种植基地上规模后,舒建在扩大加工产能、开发新产品、实现产品多样化上做文章,并上门与广州、深圳、长沙等地的部分超市、商场及电商企业达成供货协议。

“‘调口胃’要调到全国各地去。”舒建有一个长远打算,就是努力把溆浦“调口胃”打造成“老干妈”式的品牌。“到2020年,合作社争取建成2500亩辣椒种植基地,同时通过发展加工、打造品牌,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舒建充满激情地说。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