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王辉:晚秋黄梨 “花果同树”

2018-03-10 09:54: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王辉:晚秋黄梨 “花果同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彭司进

3月5日早晨,保靖县迁陵镇利福村鲜多多生态农业观光园的晚秋黄梨树枝上,黄澄澄的梨子依然丰硕,白色梨花相继盛开,散发着芳香。“花果同树”的奇观,让人眼界大开。

梨子“花果同树”,实属罕见。远道而来的游客兴致勃勃地观赏、留影。鲜多多生态农业观光园主人王辉一脸幸福:“晚秋黄梨‘花果同树’技术,是我经过3年的奋斗才成功的。”

4年前,王辉在外务工,月薪曾达到万元以上。“在外打工总觉得没有归属感!也没法照顾老人和小孩。”2013年,他拿出10多年打工积蓄,创建鲜多多生态农业观光园。发展观光农业,必须有自己的特色,鲜多多的特色是什么?王辉到河南、河北等地学习,得知苹果有“花果同树”景象时,他的灵感来了。

王辉种植了60亩晚秋黄梨,他想让晚秋黄梨也实现“花果同树”。2015年9月,梨满枝头,他决定自己做实验。这一年,王辉将10亩晚秋黄梨的果实包上了薄膜。他心想,通过薄膜包裹,让果实免受风吹雨淋,就会延长果实留枝时间。一个月后,包上薄膜的梨子大批量烂果。实验失败了,但他没有气馁,又一次次走进果园,继续实验。

2016年深秋,王辉用特制套袋将5亩梨子逐一套住,并在12月对梨树加盖了薄膜。2017年春天,只有少量果实出现腐烂。这样,王辉的信心提上来了。2017年秋天,他和工人一道,没日没夜呆在果园里,套袋、盖膜、观察……今年春节后,“花果同树”的实验取得圆满成功。

王辉介绍:“每年9月底,晚秋黄梨开始成熟。我们没有解开特制的套袋,在来年开花时才解开,所以晚秋黄梨保持着金黄的颜色;在12月,把梨树盖上薄膜,避雨防冻。为了保持晚秋黄梨的口感,坚决不用植物调节剂及保鲜药液。”

“花果同树”美景,使王辉收获着一个个惊喜:有游客愿意花高价购买早春后还挂在树上的晚秋黄梨;2017年,鲜多多生态农业观光园仅门票收入就达6万元,今年门票收入预计超过10万元。

早春时节,千树万树梨花开。王辉适时推出了鲜多多果园“休闲一日游”旅游体验活动。游客可观赏“花果同树”,也可看樱花,还能采摘树上的梨子,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

王辉在精准扶贫的路上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果园里务工有收入,土地流转也有收入,分红还有收入,已于去年顺利脱贫。

“在家门口创业,带领村民一同奋斗,虽然辛苦点,但生活是甜甜的!”王辉说此话时,脸上洋溢着笑容。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