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像中了大奖一样”——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侯绍炬

2018-03-09 07:0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张枫 吴林芳 李飞] [编辑:蒋俊]
字体:【

侯绍炬帮村民推车。(资料照片)肖洋桂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张枫 吴林芳 李飞

3月5日,记者在石门县公安局雁池派出所见到侯绍炬时,他刚从集镇上“破案”回来。一村民开着三轮车来赶集,下午4时休市时发现车“被盗”。侯绍炬从村民满嘴酒话中判断,他可能记错停车的地方了。果然,经半小时排查,在一条巷子里找到了三轮车。

今年25岁的侯绍炬是石门县蒙泉镇人,警校毕业后到雁池派出所工作,去年2月被任命为派出所副所长。他是一个热心人,不仅每天忙于调解各种纠纷、处理大小案件,还从2012年开始参加义务献血,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去年4月,经初配成功,他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常德市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当时感到很意外,也很惊喜。能配对成功,就像中了大奖一样。”侯绍炬说,他是2012年在警校读书时,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当时他了解到,非血缘关系捐献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率很低,概率只有万分之一。

从深圳回来,他父母并不高兴。因不了解相关知识,部分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存在恐惧心理,认为抽取骨髓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导致智力下降。父亲对侯绍炬说:“你还没成家,捐献后体质变差了怎么办,万一影响到下一代怎么办?”

为打消父母的顾虑,侯绍炬拉来从事志愿服务的姐姐做工作,姐弟俩带父母看相关捐献报道,了解医学知识与捐献意义,并请来相关专家详细介绍情况。专家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是从骨髓腔里去取髓,而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不会给身体带来影响,整个采集过程很安全。渐渐地,父母理解了,儿子这是在挽救一个生命,是值得自豪的善举。

期间,侯绍炬被要求不能抽烟喝酒。侯绍炬不太喝酒,但因经常熬夜加班,爱抽点烟。“一下子不能抽烟了,开始几天整个人寝食难安,确实很煎熬。”为了养好身体,侯绍炬以嚼口香糖代替抽烟。

对侯绍炬捐献造血干细胞,同事们十分支持。去年7月12日,在他赴长沙捐献前,县公安局举行欢送仪式,为他加油鼓劲。采集连续进行了4个多小时。“其实不疼的,就跟献血差不多。想一想,我付出的只是一些造血干细胞,却能给别人带来生的希望。这样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捐献队伍中来,为更多的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侯绍炬说,经过这次捐献,他更加关注志愿服务,将结合本职工作,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点评

捐献一次造血干细胞,也许算不上英雄壮举,但有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侯绍炬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把配对成功看成“像中了大奖一样”,以其爱心和勇气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