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315发布① 细数2017年快递业之“乱”

2018-03-07 17:02: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临近“3·15”,由湖南日报舆论监督部、华声在线、新湖南联合主办的《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启动3·15消费维权特别行动,栏目将重点聚焦新消费领域,与省市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联动,曝光各类陷阱、潜规则,维护您的消费权益。同时,将依托华声在线舆情监测系统,整理投诉直通车平台2017年度数据,发布各行业、领域口碑榜单,今天推出快递篇。

数据

问题吐槽

1快递变慢递(延误)

根据相关规定,对于延误的快件,快递服务组织应给予赔偿。但快递服务企业多会以路况等“不可控”因素做挡箭牌,问责难度增加。

2丢件、损坏难理赔

很多消费者遇到快递物品损毁、丢失,很少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因为打官司周期长、成本高、取证难,往往选择私下协商或自认倒霉。消费者的风险意识也不强,比如所寄物品无法提供价值证明,为了图便宜不愿办理保价手续,物品损坏很难索赔。

3暴力分拣

快件在分拣中心飞来飞去,自由落体……这些让人恼怒的问题,都已经成为目前我国快递业最司空见惯的事情。

4乱收服务费

这种现象在全国欠发达镇区相当常见,主要是因为快递公司网店覆盖不到范围,属于快递公司的超区范围,本身这些地区是不派送的,快递公司跟当地私人合作帮忙覆盖此类区域,收取一到五元不等的服务费。

5服务态度差

遇到服务态度不好的情况,消费者一般只能抱着“自认倒霉”的心态,

要么自己上门取货,要么无限期等待。即使主动维权的消费者,最后也是“不堪折腾”。

6狸猫换太子(调包)

类似“名包变信封”的快递乱象早已不是第一次,也不止在一家快递公司出现过。

7泄露隐私

当你兴致勃勃地在网上扫货之时,恐怕不会想到,填在快递单上的地址、电话、单号等信息,可能已在网上被公开叫卖。一位从事快递员工作人员表示,一个月提供5万份快递单毫无问题。

8违规双向收取邮资

本来投寄方已全额付了邮资,但到当地某些代转站,一些快递员为了自身利益,违规又向取件人收取邮资。

9投递不规范

未投递成功就虚假签收、或者未经允许私自拒收顾客快递,这些不规范的行为也频繁引发消费者投诉。

10拒绝当面开箱验货

网购贵重物品,因为看不到实物,很难分辨好坏,到货后一定要当面开箱验货,但在实操过程中,一些快递员因为赶时间常常要求消费者先签收,随后自行开箱,消费者维权也因为未查验,发现货品损失时申诉遇到阻碍。

投诉选摘

1 品骏快递本来三箱子 寄到收货处变成了两箱子

2017年12月24日,寄的品骏快递,是三箱子行李,结果到地方后变成了两箱子,丢了一个箱子。品骏快递的客服超级不负责任,快递员也一味地推卸责任。

2 德邦丢件不理赔,投诉到邮政局之后还谎报信息

2017年9月份,由长沙寄往上海的五件货,由于德邦操作失误,误发往郴州,随后由郴州发往上海时丢失一件。首先说长沙这边理赔,后转交郴州理赔时说理赔资料丢失,一直拖到12月份。后来投诉到邮政局,德邦才回复说年前一定理赔。我撤销投诉后,一直到现在都没回复了,打电话问一直在走流程。今天查了邮政局的投诉结果,发现和德邦回复我的完全不一样。

3 宜兴申通快递员打人没人管

2017年9月18日上午九点多,宜兴市申通快递员在新东方后门打人,还口出狂言对客户说你再说一句话我打死你,说“我就这个服务态度你能把我怎么的”!原因就是客户说他服务态度不好,跟申通总部和宜兴都投诉了也没有人管。

4 圆通速递公司乡镇私人快递公司乱收费现象

2017年12月24日下午6点左右,我去崇州市三江镇新康南街37号圆通速递公司取快递,取个4个快递管我要12块钱的快递费,我就问"工作人员"你们收费为什么这么贵?她说那就收你10块钱好了。烦请相关部门引起重视,务必遏制这种违法乱收费的现象。据我所知那个快递公司已经被投诉过很多次了,尚未得到解决,希望你们能给我们广大的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5 桃源县三阳港镇韵达快递恶意收费辱骂老人致病就医

3月14日上午9:30分左右,七旬老人取件时,三阳港镇韵达快递父女俩竟恶语相伤,辱骂老人,10时许老人旧病复发,经输液疹治,状态缓解,12时与老人通电话才得知就医的事,为维护老人权益和尊言,重塑服务业形象,倡导中国尊老爱幼传统美德,敬请主管部门认真调查整治恶劣毒瘤,期待回复处理!

>>>>(网友投诉均来源《湘问·投诉直通车》)

三言两语

快递乱象亟待“手术”

要根治快递乱象,既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加大监管、处罚力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更要在快递业的经营模式上“动手术”,保证利润水平和服务质量。

同时,监管部门也可探索建立快递公司“黑名单”制度,根据消费者投诉和企业违规记录,定期向社会公开,形成常态化的监督机制,促进企业优胜劣汰,倒逼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如果您也有上述的遭遇,欢迎您向我们提供线索,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为您维权。

投诉渠道:

1. 登录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栏目(网址:http://ts.voc.com.cn/)在线投诉

2. 手机直接搜索“投诉直通车”,在线投诉

3. 关注微信公众号 “hnweiquan”进行投诉

4. 爆料热线:0731—84329525、84329944

5. 爆料邮箱:ts@voc.com.cn

6. 下载新湖南客户端,进入《湘问》栏目投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