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60后”谭秋云:从3次“落榜”到全国自强模范

2018-03-07 08:23: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周红泉 实习生 姚帅

3月5日,开学第一天,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助理缪富民赶到长沙市黄土岭去见一位“60后”,并从对方创建的“云上实训平台”为2.6万多名学生定制“实践性课程”教学内容。

这位“60后”叫谭秋云。让人倍感惊讶和敬佩的是,这是一位不会用电脑、不会玩微信的残疾人士。他是如何进行自我颠覆与创新而玩起互联网的?

“60后”的自我颠覆

右手拄杖,一身儒雅气,眼前这个生长于洞庭湖畔的岳阳汉子,骨子里透着一股敢为人先、永不服输,又兼具“浪漫主义情怀”的牛劲。

“3年前,我要做‘云上实训平台’时,朋友们都笑我,认为一个连微信都不会玩的人做互联网,简直是‘天方夜谭’。”当选过两届省人大代表的谭秋云却底气十足,“新时代,一切奋斗要用创新来驱动。”

事实上,这不是他“第一次被嘲笑”。19年前,他辞掉公职创办湖南省第一家非脱钩改制的会计师事务所,遭到所有亲友反对。经过10多年的艰苦奋斗,事务所从一无所有发展成两家集团公司,先后为560多个大型工程项目、800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提供专项服务,并挽回经济损失46亿多元。2014年,他当选“全国自强模范”,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在移动互联网深度改变一切时,深植在谭秋云血液中的湖南人“自我革命”因子再次催发,“我们必须做全球最专业的移动互联网财税服务先驱者和领航者。”

“别看我是一名‘60后’,但我整天跟一群‘90后’一起,倒过来也是一名‘90后’。”虽已过知天命之年,谭秋云仍精力旺盛,保持着磅礴的激情、强烈的求知欲,这让他对产业的发展变化、技术革命趋势非常敏感。

他从北上广挖来专业技术人才,开始一个个“互联网+”核变——

2014年,以在线智能财税、在线智能审计、在线公共信息服务为一体的“专一网”正式上线,要“让天下没有看不懂的财税报表”,并同步打造以解决毕业生“实践性教学”的全真案例财务实习工厂。至今已完成40000多人注册,10000名毕业生完成培训走上专业岗位。

针对广大中小企业研发的网上“财务智能机器人”,在省内有100多家中小型企业用户。一个月前,其“在线大数据智能云审计方法及系统”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生命就是要不断进取”

熟知谭秋云的人知道,多年来,他用拐杖搏击命运,创造一个个奇迹。

他7岁因骨髓炎致右腿伤残,身上动过7次手术,却从未向苦难低头;他3次高考分数都超过名校录取线,3次被拒不灰心,终于被当时的湖南财经专科学校补录,圆了大学梦。

毕业后,为了生计他一度拄着拐杖沿街卖冰棍儿,最终因真诚苦干、无私无畏赢得“铁面审计”美誉,并作为当时全省唯一的代表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正是这一年,他为“让中国注册会计师在国际上有话语权”辞职创业。“拄着个拐杖,何必去吃那种苦?”亲友难以理解。他身上的牛劲上来了,“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他在长沙浏城桥租一间不到20平方米房子,常常独自拄着拐杖四处奔波访查。

在长期对企业和经济运行规律的研究中,他形成完整“成本管控”理论,撰写的专著作为大学统编教材。他与省内大专院校合作创办成本管控学院,填补这一领域空白。

去年,他联合30多所大学院校,制定财会专业12门课程实训标准,将“财务实习工厂”升级为“云上实训平台”,合作企业达300多家。他的新梦想是打造一个“让企业没有难寻的专家,让学校没有难育的人才”的创新无限云平台。

“生命是什么?生命就是不断去进取。”谭秋云双手握拳,“这样你的人生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这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