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杨怀保:用奋斗赋予生命意义

2018-03-06 06:5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辉]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辉

3月1日上午10时,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广场,银装素裹。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纪念学雷锋55周年系列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作为集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数十项荣誉于一身的当代青年楷模,湘潭大学教师杨怀保,作为全国15名青年典型代表之一,受邀出席此次活动。

践行公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是杨怀保认定的事业。把公益当作事业,这已经是他的第10个年头。

11年前,这个出生于陕西省勉县贫瘠大山的孩子,因为“背着全家读大学”而获得“首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彼时,杨怀保还是一名湘潭大学的在校学生。

2003年9月,在母亲两次手术丧失劳动能力、父亲在建筑工地受重伤丧失体力劳动能力、弟弟年幼还需照顾的情况下,杨怀保用顽强的毅力,以优异成绩考进了湘潭大学,成为当地方圆几十里第一个考进全国重点大学的学生。

还没来得及享受金榜题名的成功喜悦,眼前便涌现出一个个新的困难。杨怀保选择了用奋斗进行回击。

2004年4月,杨怀保作出决定:背着全家读大学。他相继把父母和弟弟从陕西带到湘潭,在学校附近租了不足10平方米的一间小房子。因为是带着全家,杨怀保每天都在学校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早上像个家庭主妇一样买好菜;然后走进大学课堂上课;课后做家教,最多的时候,同时做7份兼职,每天工作和学习17至18个小时。等自己的日子好一些了,杨怀保还和老师、同学一起成立了勤工助学管理中心,先后帮助了数千名贫困大学生。

2008年,在湘潭大学读研究生的杨怀保开始对人生进行了更深的思考。“人生,一定要通过奋斗赋予其更大的意义。”杨怀保告诉自己。

于是,杨怀保开始筹备成立了国内首家敬老公益基金———孝基金。孝基金刚成立便面临着没有经费、没有人员、没有经验的“三无”境况。杨怀保冲在前面,深入陕西、湖南等地考察调研,参加“芙蓉学子”“挑战杯”等活动推广项目,走进社区、校园等地宣讲孝道,拜访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

2010年,杨怀保从湘潭大学毕业,婉拒了多个单位抛出的“前景”和“钱景”广阔的工作机会,走上了专职公益道路。近8年来,杨怀保和孝基金团队走访了湖南、陕西、新疆等多个贫困地区调研一手资料,组织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发展青年志愿者3万余人,照护服务老人2万余人,资助困难学子1700多名,为中华传统文化推广、道德建设以及青少年成长等做了很多实事。

2015年,杨怀保回到母校湘潭大学,从事学生工作。在湘潭大学工作期间,他担任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推动成立了湘潭大学创业联盟,在学校领导支持下成立了湘潭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培育出了“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段小桃,“挑战杯”赛事全国一等奖、文化部全国创意产业人才库成员周才致等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2017年7月,杨怀保任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调研员,主要从事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同时还担任了全国青联常委兼社会组织和社会中介界别副主任委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等多项社会职务,他依旧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奋斗着。

“坚定理想、踏实行动、不懈奋斗,这是我追梦之路的三大法宝。作为一名当代中国青年,我要用奋斗来书写青春,不断给自己新的挑战和突破。”杨怀保说。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