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出台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方案

2018-02-28 15:45:13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廖喜张]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炎帝大道施工2个月,车辆绕行路线及公交车调整路线都在这!
▲ 3月3日开始,株洲城发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将对栗塘路与炎帝大道交汇路口进行地下高压电力管廊施工,为了确保安全,将对施工区域路段实行全封闭。

“3月3日起至5月3日,炎帝大道与栗塘路交汇处路将进行地下管廊建设,施工路段将实行全封闭,T60路公交车改道通行。”这则消息引起了很多市民对地下管廊建设的关注。其实,这是株洲市在建的第2个地下管廊项目。

近日,株洲市已出台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方案,并公布地下管廊建设时间表。未来三年,株洲市将陆续开工建设40个地下管廊项目,建设里程至少60公里。

已有2个综合管廊工程开工建设

新建、改扩建道路工程反复开挖、长期施工的现象,在不少城市都存在。甚至有个别城市,一条大街每年被挖六七次。

地下综合管廊则被誉为城市“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的终结者。据悉,地下综合管廊实际上是指在城市地下建造一条“公共隧道”,其最主要的功能是经统一规划布局,将各种地下管线装进这条大型管道里,管线需要维修时不用开挖道路,维修人员和工程车只需从检修通道进入地下管廊就可施工,既不会影响路面交通,又能减少反复开挖。

去年12月,株洲市首个实施综合管廊施工的基础设施项目——西站南路综合管廊工程启动建设;今年1月,栗塘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开工。同时,天池路、航空大道、西站南路等道路,也将增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开创城市道路建设新模式。

近期计划完成40个综合管廊项目

根据《株洲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6年—2030年)》,地下管廊建设的重点研究区域为:株洲经开区、金山新城、荷塘商贸城、轨道科技城、清水塘生态科技新城、汽车主题公园、新马工业园、武广新城、湘江新城、枫溪生态城、航空城、服饰城等新区。

市住建局城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是株洲市近期建设扩展的重要区域,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对于提升区域建设水平和景观风貌、打造高品质的现代化城市核心等具有较高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而具备条件的老城区,则应结合棚户区改造、高压电力线上改下、地下空间成片开发等工作,与新建(改、扩建)道路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按照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近期目标,到2020年底,全市计划完成综合管廊62.66公里。到2030年底建设地下综合管廊里程数不少于200公里。其中,近期已安排了天池路一期、武广大道、航空大道、疏港大道、物流大道等40个地下管廊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初步构建起株洲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骨架系统。

采用道路配建模式,先地下后地上

根据城市建设实际情况,近期综合管廊建设采用道路建设单位配建的模式,即由各道路建设单位在道路建设过程按规划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远期推广运用PPP模式。

“将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统筹地下综合管廊布局,逐步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工作。” 上述负责人介绍,本次规划入廊的管线为给水、燃气(中低压,管径≥DN200)、通信、电力、再生水。排水(重力)管线在满足竖向条件、与管廊建设方案匹配的前提下,可以进行试点纳入综合管廊统筹建设。

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区域,凡已在管廊内预留管线位置的,各管线必须统一进入地下综合管廊,相关部门均不再批准管线单位另行挖掘道路敷设管线;已建设使用的既有管线,要结合管线改造逐步迁移至地下综合管廊内。

(株洲日报记者 廖喜张)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