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湖南日报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纪实

2018-02-22 06:07: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让党的声音响彻三湘四水

——湖南日报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记者看到,宽1.5米许的弧型管片,每6片安装成一个跨隧道圆弧,管片之间用巨大的螺帽紧固。以往看到的混凝土现浇工程,表面都是毛刺刺的,而记者用手摸了摸地铁隧道表面,相当平整光滑。”这是2月2日湖南日报刊发的《“钻地龙”与“土行孙”》中,记者在长沙地铁4号线2标段40米深工地的见闻。

在今年春节前后30天时间里,湖南日报社由总编辑带头,百名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报道,推出“新春走基层”大型系列报道。大家下厂矿、去工地、进乡村,讲述湖南人民在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春天的故事。《钢铁“凤凰”展翅飞》《“为了万家团聚,我们在火线过年”》《愿好景常在,水长清》等众多鲜活接地气的报道刊出后,产生广泛影响。

传播主流声音,唱响主流舆论。两年来,湖南日报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舆论引导,发挥“定音鼓”“风向标”作用

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湖南日报以“牢记嘱托 奋进潇湘”为总题,连续在一版头条刊发《“一带一部”:明确定位图奋起》《创新引领:风生水起新湖南》《精准扶贫:风起十八洞,攻坚在湖南》《三个着力:开拓发展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书写“赶考”新答卷》等5篇重磅稿件,系统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湘儿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重要指示为引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奋斗历程,引发强烈反响。在日常报道中,湖南日报坚持政治家办报,向人民日报看齐,与人民日报对版,将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第一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以奋斗者的姿态走进新时代》《聆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足音》……十九大期间,湖南日报大胆出击,在全国各省级党报中推出了“评论员观察”和“十九大时评”的双系列评论,及时阐释、宣传十九大精神。这些评论立意高远,笔调清新,借助人民日报党报评论融合平台实现第二次传播,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2017年,湖南日报社各媒体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工作,频频举旗帜、定方向,在舆论场上发挥了“定音鼓”“风向标”的作用。在抗击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中,刊发了一批分量厚重的通讯、释疑、评论文章,极大地鼓舞了一线军民的斗志;在抗洪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时,又及时推出了《胜利属于英雄的湖南人民》的“晨风”文章。

关键时刻发出关键声音,舆论风口发挥定海神针作用。2017年,湖南日报及时就党风廉政建设、扶贫攻坚、中央环保督察、洞庭湖生态专项整治等重大事件密集发声。新湖南客户端及其新媒体矩阵做到“先声夺人”,在抗洪抢险中及时发布辟谣稿件、打击网络谣言,对“彭宇华、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案”庭审直播。华声在线针对热点话题,组织发布63篇本网原创评论,其中首发评论《国足赢球,“长沙保卫战”荡气回肠》被省网信办全网推送,取得良好引导作用。

高举旗帜,服务大局,激发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两年来,在党的十九大报道、全国两会、湖南省两会、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和建军90周年等重大报道中,湖南日报社始终维护意识形态绝对安全、确保舆论导向绝对正确,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报道创新,打出精彩纷呈“组合拳”

2月15日是除夕,三湘四水一片喜气洋洋。新湖南客户端与湖南日报社14个市州融媒体分社共同策划了一场持续18小时的跨年大直播——“我的年三十,陪你过除夕”,以图文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即时联动,将湖南各地的年俗风情体现得淋漓尽致,展示出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面对舆论格局深度调整、新闻业态快速迭代、传播渠道日新月异,只有创新,才能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只有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才能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满足读者的需求。

党的十九大期间,湖南日报社各媒体紧扣大会主题、聚焦报告重点,不散光、不偏向,打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组合拳”。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法制周报等纸媒共刊发171个整版报道。新湖南客户端及各下属新媒体平台共策划推出专题21个,发布新媒体作品31个、原创报道96条,总点击量达4000多万。华声在线网站及其所属新媒体整合推出稿件8000余条,累计点击量近亿次。《十九大时光》《十九大脱口秀》《十九大的“味道”》等融媒体产品,令人印象深刻。

两年来,湖南日报的“面子”和“里子”不断变化,内容越来越活,版面越来越美。进一步做强深度报道,策划推出了《观察》《好文》《深读》等原创栏目,获得了良好口碑。编委会成员带头到基层一线,到新闻现场,捕捉鲜活故事,把脉社情民意。2017年春节期间策划的“走进十八洞村”特别报道,报道组20多人,连续10天驻村采访,日出而作,夜深才歇,对村民展开贴身访谈。记者们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当地群众称赞。

《谢永宏:踏遍洞庭情正浓》《印遇龙:“养猪”自有大学问》《金展鹏:轮椅上飞翔的“中国金”》……2017年3月推出的“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将一个个有血有肉、有理想有抱负的科学家带到大家面前,生动展示了“科技湘军”吃得苦、霸得蛮、肯钻研、勇攀登的群体形象,成为一次很有感染力的新闻出击。在“两学一做”报道中,湖南日报创新推出《“两学一做”跟班体验记》系列报道,以记者跟班体验形式,突出现场感,体现纪实性,将庄重严肃的题材进行具体生动的描述,为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的创新提供了一个样本。

媒体融合,从“相加”走向“深度相融”

2017年国庆节,新湖南客户端首发的原创新媒体产品《我在天安门升国旗》H5,引发广大网民分享转发,总浏览量突破350万,“自拍”分享到朋友圈及其它群组总数20万人,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全国性媒体均转发报道,成为新湖南创办两年多来的一个爆款产品。

农历狗年春节,一篇《这三年,湖南日报诗情盎然的新春献辞》,在新湖南客户端上推出后,引发刷屏效果。

在媒体融合发展风生水起的背景下,湖南日报社以“新湖南”为创新引擎,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2015年8月15日,新湖南客户端上线,湖南日报社开始实施“移动优先战略”。湖南日报重大时政报道、突发事件报道、重大舆论引导稿件优先“新湖南”刊发。全社500多名持证记者成为“新湖南”的原创记者。

目前,新湖南客户端综合影响力在全国党媒客户端中排名第四,其中前三名分别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和人民日报客户端;2017年获得了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新奖”。致力将党端矩阵扩大到全省各厅局、区县、高校、企业的“新湖南云”,2017年也获得了中国报业协会颁发的媒体融合创新项目一等奖。

进入2018年,湖南日报社正按照“两年三步走”的战略和“一体策划、整体作战、全面融合”的理念,全面推进媒体融合和采编流程再造。以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为核心,吸纳其它时政类媒体的深度融合行动计划正在稳步推进,14个市州融媒体分社已组建完成,报社“中央厨房”正加紧建设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