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临近望城一家四口患结核住院 专家提醒:春节假期需提防结核病

2018-02-14 16:56: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4日讯(通讯员 杨艳 记者 邓桂明)除夕将近,家家户户都忙碌起来,准备过一个轻松快乐的春节。而家住长沙市望城区的丁某一家四口,却被相继查出肺结核。不得已,丁某以及两个儿子、妻子先后住进了湖南省胸科医院 。

“都怪自己太大意了,现在一家人都生病住院了,这个年就只能在医院里过了”。2月13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科病房,丁某深感无奈地说。

丁某今年65岁,半年前开始咳嗽,断断续续,误以为是感冒,一直没有在意。2月初,丁某咳嗽越来越厉害,稍微活动还伴有气促,到湖南省胸科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肺结核住院治疗。

住院后,丁某想起两个儿子和妻子平时也咳嗽,而且,两个儿子越来越瘦,妻子甚至还出现过咯血的情况,便劝他们一起到医院检查,结果,经过详细检查,两个儿子和妻子全都确诊为肺结核。

“丁某属于排菌型肺结核,发病有半年多了,没有引起重视,没有得到及时规律的治疗,所以传染给了孩子和妻子。庆幸的是,目前经过治疗,四人的病情均已得到有效控制”。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科主治医师彭国庆介绍。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人与人之间通过飞沫经空气传播。如果患者没有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就很有可能传染给密切接触人群。

春节临近,又到了人们走亲访友和出行旅游的高峰时期,人流量急剧大增,容易让“结核菌”有机可乘,导致结核病的发生。加上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乍暖还寒,特别是节假日,大批学生、农民工以及广大在外工作者一路劳累奔波,返乡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人口流动性大,密集度增加,给结核病的发生和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

春节期间,要注意合理休息、饮食营养和卫生;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感冒;人多拥挤的室内场所应多通风换气。除此之外,还应注意不对着他人咳嗽、打喷嚏,不随地吐痰,如果有咳嗽咳痰症状的人员最好戴口罩,避免传染他人。

如果出现了肺结核病的可疑症状,如咳嗽、咳痰2周或以上,或痰中有血、发热或胸痛等症状,一定要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去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如果是正在治疗的结核病患者,在春节期间,要遵照医嘱坚持完成治疗,中断治疗只会加重病情,造成耐药或更严重的后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