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廉”味更浓 望城推进节日正风肃纪

2018-02-14 07:20: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申小飞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春节。

春节将至,记者从长沙市望城区纪委监委获悉,望城正紧锣密鼓推进节日正风肃纪。这个春节,望城“廉”味更浓了。

坚决打赢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歼灭战”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6名党员干部主动退缴红包礼金146000元。”

“党员干部要坚决拒收红包礼金,拒收不了的要及时上交组织并报告送礼人情况……”

据悉,自长沙市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打响整治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歼灭战以来,望城区迅速落实,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全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公开承诺、自查自纠、强化监督,专项整治“七个一”活动有序推进。

如今,全区10481名在职党员干部,其中科级以上干部1607人,全部签订了公开承诺书。

在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上,望城还要求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行贿“黑名单”制度,强化对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督,查处并通报曝光一批“围猎”干部的典型案例,让“行贿者”没有立足之地。

“对行贿‘黑名单’执行不到位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将严肃追究责任。”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持续开展基层防“微”杜渐“攻坚战”

2月9日下午,望城不少街道的联村干部开始马不停蹄走村入户。

和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年前“慰问”,除了给群众送去节日的祝福和帮扶举措,还有从区纪委全会上带下去的重要任务:对扶贫户进行全面摸底核实,同时听取收集廉情信息。

过去一年,望城聚焦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挪用侵占等腐败问题典型案例90起,给予党政纪处分70人,追缴违纪资金903.8万元,基层风气明显转好,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望城将把惩治“蝇贪”“蚁腐”与基层扫黑除恶有机结合起来,紧盯微官、规范微权、剑指微腐败和基层黑恶势力,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据悉,专项治理将通过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构建全覆盖的监督网络,解决“发现难”;通过擦亮巡察利剑,强化专项治理,保持高压常态解决“遏制难”;通过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广泛凝聚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解决“根治难”。

务实展开“清风”文化惠民“持久战”

“破陋习树新风,党风政风带民风。”

临近春节,望城不少街镇都在组织“送戏下乡”文艺汇演。

自编自导的三句半,将“倡导节俭操办婚嫁、丧葬、老人(70岁以上)整寿三种类型的事宜”“提倡婚礼、葬礼车队规模不超过6辆”等内容通过通俗易懂方式,在望城“田间地头”传递。

过年是农村办喜事比较集中的一个时段。听了这些文化节目,群众纷纷反映,对于破除社会陋习、共树文明新风的倡议,大家举双手赞成。

“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浓了!”走在望城城乡之间,“送百福”“每日有书”“每周有戏”等系列文化活动让人大饱眼福,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清风”文化惠民,这个春节,望城“廉”味浓浓。

相关专题: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