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人情礼金不超200元 长沙县农村移风易俗有“约定”

2018-02-12 15:19: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村民仔细阅读“摒陋习、倡新风、我承诺、我践行” 移风易俗承诺书。

递交承诺书。

宣读承诺书。

华声在线2月12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张宽)“这个做法搞得好,不仅帮我们放下虚荣心,避免盲目攀比,也能减轻家庭负担。”2月11日,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20个村民组以组为单位同村党支部签订了《摒陋习、倡新风、我承诺、我践行》移风易俗承诺书。

根据承诺书约定,全体村民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前必须向村组报备,在宴席规模、天数、礼金方面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特别是为了环保节俭,操办丧事时,倡议少放烟花鞭炮,用电子烟花代替。

据该村宣传专干反馈,活动启动后,不少村民自发来到村部对这一举措点赞,并纷纷表示将自觉遵守倡议内容。

大讨论形成村规民约

据悉,为倡导移风易俗风尚,五福村组织相关人员就如何推进“移风易俗”进行大讨论,并结合实际制定符合本村的公约,约定地方人情礼金不超过200元,建议100元;丧期提倡两天,少做道场,不用音乐队等。

讨论会上,部分村民代表以及3位按照父母亲遗嘱进行简办丧事的孝子,分享了感人的故事,晒出了亲手撰写的倡议书,还对政府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党员说:“在世时,儿女对我敬孝道,其实我已经很满足了!我们一定要制定制度,纳入村规民约,这样才更有约束力。”

移风易俗初见成效

“良方”开出,成效渐显。去年10月,五福村石上组村民唐家明的儿子结婚,条件不错的唐家却没有选择大操大办,而是按照村里红白理事会的倡议,缩减了婚礼的形式,总共花费不过6万元左右。“要是按以前的排场,结个婚可以花上十多万元,婚礼简办省钱又省事。”唐家明说。

签订承诺书的当天,该村郭问其去世,同样按照倡议没做佛事,没用乐队,只简单请亲友吃了顿便饭,进行遗体告别,一天半的时间即火化入土。

五福村石上组村民李光华今年已76岁,是一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联合村上的几位老同志一起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他在倡议中写道:“我去世后交代子女按下列办:坚决不做佛事,不用乐队,只举行简单的遗体告别;不做灵屋,不焚烧纸钱;不宴请宾客,只请亲友吃顿便饭……”他的要求,得到了子女们的一致认同。

“五个一”倡导良序美俗

2017年以来,江背镇以“五个一”为措施,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专项治理,着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良序美俗。通过发放一份倡议书、组织一次大讨论、制定一套规章、推介一批典型、编排一台节目,不仅推广了良序美俗,更为整治败坏社会风气行为开出了“良方”。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致力于移风易俗,加大风尚家庭评选表彰力度,通过家庭“现身说法”、宣传推介等方式将移风易俗新风尚普及到千家万户。充分发挥长沙快板传习所和文化志愿者作用,编排《闹酒席》等倡导移风易俗尚的快板词或节目,在魅力江背大舞台和各村(社区)文化艺术节上进行巡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倡树时代新风、培育文明风尚为主题的移风易俗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