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近年倡导实践移风易俗掠影:“人情债”减负 人情味更浓

2018-02-12 06:13: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人情债”减负 人情味更浓

——湖南近年倡导实践移风易俗掠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廖远哲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儿也渐渐浓了起来。

2月10日,桃江县桃花江镇金凤社区里的28户居民,在巷子里架起炉灶,摆好桌椅碗筷,准备好自家的拿手好菜,以家宴的形式迎新春,飘散着邻里之间的浓浓亲情。

农历小年前夕,长沙县星沙街道诺亚山林小区,60余位居民自发聚在一起共进晚餐,每户家庭贡献两个“看家菜”。从台湾地区专程返乡探亲、第一次在大陆过春节的韦妈妈,被这顿特殊的团圆宴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们村今年修订了村规民约,无论婚宴丧酒,非亲属人员礼金都不能超过100元,提倡60元。”今年,平江县梅仙镇石塘村为婚丧事宜礼金标准划定了“硬杠杠”。春节临近,作为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会长,彭国旗把新规记得一清二楚:“现在大家不用绞尽脑汁‘算计’送礼金额了,人与人之间关系更纯粹,交流多了,情也更真了。”

不论是“拼菜”迎春,还是修订村规民约,都告诉人们,“人情债”减负,人情味更浓。缕缕清风,为湖南这个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廉味”。

村民“烦恼事”不再烦恼

红白喜事、祝寿乔迁,亲朋好友随个份子送点礼,大家在一起吃个饭喝个酒,是很多地方的风俗。

但是,近些年来,这样的风俗却渐渐变了味。不光是讲面子、讲排场、比阔气,为了收回礼金,办酒席的名目也越来越多。

可喜的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湖南各级推出相关规定,倡导实践移风易俗。经过共同努力,这一不良风气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近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德权,就很有感触。

他在山上的老房子已破旧不堪,属于搬迁安置的扶贫对象。之前,他对山下宽敞漂亮的安置房并不动心,扶贫干部几次做他思想工作,他都没有答应搬下山,因为“担心住进安置小区后邻居多了,人情开支会很重,承受不起”。

这不,由平江县纪委牵头开展的“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在全县如火如荼,三里村出台了新的村规民约。“现在好了,我不用担心没面子、得罪人啦!”最近喜迁新居的他笑着说。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株洲市天元区雷打石镇砖桥村村民黄雪强二胎生了个女儿,儿女双全的那份幸福让他喜上眉梢。女儿满月了,他在家里摆起喜宴庆祝,但只有3桌,而且都是自家亲戚。

以前,村里人婚丧嫁娶、盖房买车,满月酒、升学宴,一年到头,名目繁多不说,酒席的档次也一路看涨。砖桥村顺势而为,为红白喜事立下新的村规民约,村民办酒席只请亲戚,一律不得收取其他村民的礼金。党员干部办酒席,事先还要按程序报批。如今的砖桥村,新风扑面而来。

人情债“瘦身”受一致好评

“不收人情、不放爆竹,节俭办丧事,请前来吊唁的亲友理解支持。”近日,安化县乐安镇张家仙湖村青龙潭组村民莫永平76岁的父亲辞世后,莫永平就自发跟亲友作出说明。

“莫永平家这次办丧事花费不多,以前我们村办个红白喜事少说也得花6万元以上,多的10多万元也有。”该村村支书陈跃进介绍说,2017年12月,村里制定乡规民约,号召大家移风易俗,倡导“婚嫁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莫永平家整个办丧过程,就燃放了3挂鞭炮,分别是报丧、盖棺、出殡的时候。

2月9日,在东莞打工、三年没回家过年的邵东县灵官殿镇村民张志新和妻子梁菊群,轻松地踏上回家的旅程。

“2008年,仅是亲戚结婚、生日、乔迁的宴请加起来就有6家,在外辛苦一年,回来口袋就空了一半。”张志新说,由于恐惧这些“人情债”,他和妻子带着小孩躲在外面不回来过年。2017年4月,《关于倡导移风易俗、弘扬孝文化的决议》拉开了灵官殿镇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禁止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序幕。如今,张志新和妻子“再也不用担心超过负担的‘人情钱’了”。

在常德,通过各级政府引导和规范,各地农村整酒泛滥之风有所扭转,铺张浪费不断减少,农民朋友无不拍手叫好。去年,还在津市召开了全市农村移风易俗现场经验交流会,向全市推广石门、澧县、津市农村移风易俗经验。

石门县三圣乡山羊冲村村主任黎静告诉记者,该村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出台了相关村规民约,从党员干部开始带头做起,只准吃“四种酒”,而且规定人情不能超过100元。

向人情歪风全面“开刀”

“文明节俭,推进移风易俗。礼尚往来,破除陈规陋习。示范引领,树立文明新风。”今年2月11日,省文明办和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办共同发出倡议,呼吁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引起强烈反响。

“以前无论哪家办个喜事,队伍途经的人家都要燃放鞭子,主家则要回礼,一场酒下来,回礼的‘鞭子钱’都很高。”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东城社区居民蒋六娥告诉记者,对这个倡议,她举双手赞成。

崇尚文明节俭,杜绝人情歪风,党员干部更要带头。

早在4年前,省纪委就发出“最严限宴令”,严格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倡导移风易俗,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如今,4年过去了,禁令如利剑出鞘,斩断了借“礼尚往来”名义实施权钱交易的纽带,遏住了借机敛财的腐败,也卸下了人们身上日益沉重的“人情”枷锁,得到了干部群众真心拥护。

在浏阳,市文明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2013年联合出台规定,加大对铺张浪费、婚丧喜事大操大办的监管力度,特别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操办红白喜事规模等进行了明确要求。3年来,全市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20起。如今,浏阳30多个乡(镇、街道)的村(社区)都将红白喜事操办要求写进《村规民约》,285个村(社区)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

2017年4月,岳阳市向人情歪风全面“开刀”,头一招就是在村镇成立红白理事会,用村规民约定规距。一年以来,该市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就有38起。截至2017年底,该市共劝导群众新办婚事、简办丧事、不办他事近3万起,大幅减少了群众的人情和婚丧负担。

据省纪委三湘风纪网介绍,仅“‘四风’举报一键通”栏目成立近两年来,栏目就收到大办婚丧喜庆问题类举报223起,发函转办交办42起,网上公布处理结果29起,78人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人情往来,是每个老百姓都要面对的事。随着一场场移风易俗行动的倡导和实践,三湘大地清风正气正蔚然成风。

相关专题: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