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风纪曝光5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案

2018-02-11 12:08:40 [来源:三湘风纪公众号]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四风’举报一键通”栏目

收到大办婚丧喜庆类举报223起处分78人

婚丧嫁娶是人生大事,郑重操持本不为过,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果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甚至借机敛财,就会踩到纪律“红线”,群众很气愤,后果很严重。

数据

2016年2月24日,湖南省纪委在官方微信“三湘风纪”和官网“三湘风纪网”开设“‘四风’举报一键通”栏目,多渠道、立体化、全天候接受理群众关于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举报。栏目开办近两年来,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成为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几类突出问题之一。

据统计,栏目共收到大办婚丧喜庆问题类举报223起,发函转办交办42起,网上公布处理结果29起,78人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湘纪君盘点了栏目开办以来查处的5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的典型案例——

1华容县国税局三郎堰税务分局副局长杨军违规操办女儿周岁生日宴问题

2017年7月1日,杨军在华容县金田大酒店为女儿举办周岁生日宴,预订20桌,实际共办酒席19桌,消费11362元,共收128人礼金,其中118人是杨军夫妻双方亲戚。另有9人是杨军和其妻子的朋友,1人是杨军的同事,10人共送礼金3000元。调查期间,杨军将所收3000元礼金予以了退回。杨军被免去华容县国税局三郎堰税务分局副局长职务,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2湖南省机械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祝爱民违规操办儿子婚宴问题

2016年10月23日,祝爱民在长沙华天酒店为儿子举办结婚仪式,宴席桌数共27桌,为儿子儿媳同城合办婚宴。除亲戚朋友外,邀请研究所领导2名,未收礼金;邀请3名退休职工,共收礼金2000元。祝爱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责令收受同事的2000元礼金交研究所财务科。

3祁阳县进宝塘镇国土资源站站长王铁军违规操办儿子婚宴问题

2013年3月19日,王铁军操办本人50岁生日宴,收受单位职工及村干部礼金,鉴于其是在《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出台之前,县纪委责令王铁军进行整改。调查中,县纪委另外查实王铁军2016年10月4日违规操办儿子婚宴,没有按规定向上级报告和备案。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县纪委责令祁阳县国土资源局按程序免去王铁军国土资源站站长职务。

4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第一中心学校校长曾建和违规操办本人结婚宴问题

曾建和在未向其主管单位区教育局报告审批的情况下,以发短信等方式邀请其所在单位及管理的下属学校行管人员、教职员工等参加其婚宴。2016年5月2日,在资阳大道丫头生态餐厅开席共23桌,并违规收取亲戚外人员礼金共21700元。资阳区纪委给予曾建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规收受的礼金21700元上交区财政。

5汉寿县罐头嘴镇红光村党支部书记唐志辉违规操办儿子升学宴问题

2016年8月17日,唐志辉儿子考上大学办升学宴。罐头嘴镇部分村支书、红光村村干部及部分村民参加宴席。共收受了亲戚以外23人的礼金共6500元。其中,罐头嘴镇部分村支书5人,礼金1500元;红光村村干部4人,礼金1200元;非亲戚村民14人,礼金3800元。汉寿县纪委决定给予唐志辉严重警告处分,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6500元礼金唐志辉退还当事人。

湖南“最严‘限宴令’” 2013年9月出台以来,每逢重要节点,省纪委都不忘给党员干部念一念“紧箍咒”,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现象得到了明显遏制。但仍有少数人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大操大办,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受到了纪律的严厉惩处。

春节将至,又到了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节日病”的易发期、高发期。湘纪君提醒: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上述案例为戒,紧绷纪律之弦,不越底线、不踩红线,坚决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不良风气,带头移风易俗,带头摒弃陈俗陋习,大力倡导文明新风。

相关专题: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