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项目建设正红火】

未雨绸缪建泵站——湘潭高新区向家坝泵站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2018-02-11 06:16: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2月6日,湘潭高新区向家坝泵站建设现场。 彭婷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通讯员 彭婷 曹漾

2月8日,记者沿着湘潭市滨江路一路前行,来到位于湘潭高新区的向家坝泵站项目建设现场。挖机、推土机、压路机来回穿梭,近百工作人员同时作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4月1日就进入湘江的汛期。我们必须在这之前把项目建设好,确保汛期来临前泵站正常使用。”湘潭高新建设集团设施公司工程部副部长肖勋一边介绍,一边领着记者向项目工地走去。一路上,机器的轰鸣声、钢筋的碰撞声不绝于耳。

“原向家坝泵站位于滨江路与湘江大堤之间,装机容量已不能满足排涝要求,闸室及闸门都已老化。新泵站于去年12月中旬开工建设。”向家坝泵站项目负责人成文告诉记者。

这个新建的泵站装机容量为2975千瓦,是原来的近10倍,排水面积达6.13平方公里。成文介绍,对比老泵站年久失修、潜池容量小、反应过慢等问题,新泵站能够迅速启动,满足应急排涝需求,且潜池容量增大,能更好地解决河东地区内涝排渍问题。新泵站建成后,向家坝沿岸附近将不会出现遇洪水大面积内涝情况。

成文说,由于泵站4月1日前要投入使用。为此,数百名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实行“三班倒”工作制,日夜加班赶工期。遇到前些日子雨雪冰冻天气,他们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施工内容,确保24小时都处于施工状态。“我们这里吃饭都是20分钟解决,吃完来不及休息,立刻上工地。”成文笑道。

“时间这么紧,任务这么重,工人们的安全可以保证吗?”记者问。

成文指着墙上的各项制度说:“我们首先是从规章制度入手,强化内部管理。另外,我们24小时有专人巡逻,在醒目位置张贴了安全宣传标语,制作了安全警示牌,对工人们开展了安全生产教育,晚上施工亮警示灯。应该说,我们整个项目的施工是紧张而又有序的。”

跟着成文一路前行,记者来到了项目底板施工现场。阳光下,一个头戴安全帽、中等个头的施工人员正在认真测量和放线。“他叫彭铁牛,是带班组长。”成文介绍。

彭铁牛,今年42岁,人如其名,像牛一般勤勤恳恳地工作,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施工间隙,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长沙人,自从到了项目工地,已经有近两个月没见到孩子和父母了。

彭铁牛说,他干工程干了十多年,早已习惯了这种日夜连轴转的方式,家人也很理解。“我父亲一直叮嘱我说,泵站是良心工程、民心工程,一定不要疏忽大意,多待在项目上,家里的事情不用担心。”

作为带班组长,彭铁牛肩上的担子很重。工人们施工到什么时候,他就守到什么时候,实在太困了才上床休息。

“累吗?”记者问。

“累是肯定的,但是看到项目一天天成型,一天天在变样,心里也特别有成就感。”说完,彭铁牛又开始忙碌起来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