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老社区提质提档换新颜 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2018-02-09 00:4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卢小伟 康蒙 潘梁平 张鼎峰] [编辑:蒋俊]
字体:【

2月8日,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识字里社区,提质提档后,小区焕然一新。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2月8日,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紫凤社区,提质提档后,居住环境更舒适。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2月8日,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识字里社区,改造后的居民楼。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华声在线2月9日讯(记者 王一辰 卢小伟 康蒙 潘梁平 张鼎峰)“住在这里20多年了,社区提质提档后给我的感觉像搬了个新家。”2月8日,说起小区环境的变化,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紫凤社区居民庞罗生由衷点赞。

昔日臭气熏天的垃圾山如今变身社区公园,逼仄的人行巷道成功蜕变成了宽敞的便捷要道,坑洼破损的路面“白改黑”已变成平整的沥青路,老旧的楼房外立面粉饰一新,杂乱无序的商户招牌统一规范......2016年起,长沙市正式启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市600余个社区提质提档。“品质高端化、服务优质化、治理多元化、居民幸福感明显提升”的目标,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紫凤社区人造板厂位于黄兴北路以西,北辰三角洲以南,湘江大道以东,是典型的国企改革后的老旧社区,总面积3637平方米,共有居民楼栋21栋,约735户,3100余人。然而,这里曾一度成为繁华都市的一座孤岛和城市的斑点。“没有路灯、房前屋后到处都是搭建的临时棚子,一到晚上到处是漆黑一片,想到外面散步还要带上手电早点回家。道路空间狭窄,车辆乱停乱放,空中的网线、电线、电话线等密集得像蜘蛛网一样。”说起小区改造前的种种脏乱差现象,李金香掰着十根手指头也数不完。在她的印象中,与紫凤社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墙之隔的北辰三角洲,一套100平米房子出租价格为4000元/月,而同样面积的房子,在紫凤社区却只能租800元/月。

紫凤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后,拆除了471处4983.13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以及近2000 米的小区围墙,规范和新增停车位242个,增加了居民出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针对居民最担心的安防问题,统一为小区楼栋各单元安装防盗门禁系统70余套,增设30盏路灯。李金香欣喜地说道:“现在社区道路四通八达,到哪里都方便了,买菜不用绕着围墙兜圈子了,环境美化了,小孩有地方玩了,老人也有地方锻炼了,再不羡慕隔壁北辰三角洲新建小区了。”

像紫凤社区一样提质提档成效显著的,还有芙蓉区识字里社区文艺路街道。白墙青瓦的徽派风韵、质朴厚重的木质窗楹,行步间不仅能欣赏到由照片长墙呈现的家园老貌新景,更能在廉史溯源墙、廉政水墨壁画以及绿色小品中,感受清风拂面。这是文艺路街道里的清风小巷。在2012年以前,这里只是一条一米多宽的人行巷道,窄得只能通过一辆电动车。之后街道先后落实“宜居社区建设”工程和“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围墙外移、房屋修整、设备完善、装饰设计等一系列改造措施,原本逼窄的小巷不仅蜕变为4米余宽的便捷要道,更成了一条赏心悦目、底蕴丰富的清风小巷。

苏式风格的历史建筑,焕然一新的背街小巷,红色骄阳的主题公园......提质提档后的文艺路街道识字里社区俨然成了舒适宜人的“景区“。在识字里社区开慧双拥公园,今年54岁的老居民周桂林连连称赞道:“这样的改造要得!真正为老百姓办了实事!”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梦想”——2018年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