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培训900名乡村全科医生 筑牢农村医疗网络"网底"

2018-02-02 08:53: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日讯(通讯员 王明义 余功蓉)乡村医生是村民健康的“守门人”,肩负着防病治病的重任,也是农村医疗网络的“网底”。临澧县卫计局近日透露,作为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全省农村全科医生培训基地,该县已培训了900名乡村全科医生,为老百姓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据悉,临澧县依托县中医院的技术优势,以满足农村群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每年抽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集中培训定点、医疗专业培训定向、现场指导培训定时、总结经验交流定期”模式,重点对乡村医生进行系统培训。

在县中医院基础医疗指导科的牵头下,对乡村医生免费培训3个月,由有经验的副高职称以上的专业人员授课,系统学习中西医基础理论知识,结束后通过考试合格后由县卫生局颁发结业证;按每位乡村医生所在地区群众的需求,重点对乡村医生进行外科、妇科等专业培训,并给予放射、B超、检验等医疗辅助专业的进修培训;每周1次选派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到村卫生室进行业务指导,每半月举办一次专业知识讲座,进行一次现场指导。

通过系统规范的培训,全县900名乡村医生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43.8%乡村医生晋升为主治医师职称,在省级以上公开发表医学论文43篇,其中获县级科技成果推广奖6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