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将连续三年实施专项行动整治洞庭湖污染

2018-01-31 09:09: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月30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快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面临的突出问题,有效打击环洞庭湖区工业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提高企业自律意识和守法水平,完善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做到污染物排放达标,自2018年到2020年,湖南省将连续三年实施“专项行动”。2018年将是“专项行动”攻坚之年。

据了解,1月26日,省环保厅召开2017年洞庭湖“环湖利剑”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总结会议。

据会议介绍,省环保厅自2017年9月起组织全省环境监察人员在洞庭湖三市一区(岳阳市、益阳市、常德市、长沙市望城区)开展了“专项行动”。通过连续4个月的努力,“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2565家,查处排查案件和省环保厅交叉检查交办案件441起,罚款1395万元,其中办理查处按日计罚案件3起,查封扣押案件29起,限产停产案件83起,移送行政拘留案件63起,移送污染环境犯罪案件5起。

省环保厅抽调长沙、株洲、娄底、邵阳等9市环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27个检查组,先后对环洞庭湖区开展了4次交叉检查,共检查企业350家,查出涉嫌环境违法企业96家。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95家,关闭1家,移送28起。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黄昌华

长沙连线

冰冻天污水处理排放是否达标

长沙环保开展集中执法行动,督查三家污水处理厂

本报1月30日讯 为确保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的环境安全,防范各类环境风险事故发生,今天,根据长沙市蓝天办的统一部署,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组织全市开展2018年第6次集中执法行动,主要对全市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涉危险化学品企业、涉重金属企业、油库、尾矿库等重点监管单位开展执法检查。

据悉,本次行动中,市本级派出2组执法人员开展执法,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各区县(市)环保局按要求自行组织开展。

其中,在对岳麓污水处理厂、望城污水处理厂和长沙市湖湘污水处理厂(国祯环保)的现场检查中,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值班人员在岗,环境管理台账登记齐全,在线监控现场端数据无异常。

与此同时,在对湖南丽臣实业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及璜化车间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未见异常,目前废水日处理量300-400吨左右,处理后废水部分进行回用,部分外排。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何嘉卉

相关专题:打好湘江和洞庭湖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