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无人认领的“雪地情书”

2018-01-28 22:0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陈明君 王洪波 李启恩]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陈明君 王洪波 李启恩)“大家快过来,看这是谁写的?”张家界工务段界溪河线路工长徐合金正带班上道作业,可是刚走出工区大门没几步,大家就停了下来。只见没有留下几个脚印的雪地上清晰地写着几个大字: 媳—妇—我—想—你,还画了颗心。

“王龙是你干的吧,这才半个月没回家嘛!”在界溪河干了10年、临近退休的老职工喻自银,把猜测的眼光投向平时大大咧咧且家住张家界的王龙。

“怎么可能是我?我家虽然离工区最远,但我都40岁了,老夫老妻的了,10多天不回家还不至于。小李子你就承认吧!”王龙不但否认,还把焦点引向了今年28岁的工区班长李亮。

李亮去年2月结婚,11月底到工区任职,小孩才出生1个多月,又是工区最年轻的,在这些“硬件”的支持下,同事们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投向了李亮。

“不是我,真的不是我。”李亮虽然被大伙看得一脸通红,但还是矢口否认,“虽然不是我写的,但大家都在工区待了10多天没回家,难道不想家吗?反正我是挺想的。”李亮的话语一出,本来还热闹的现场,一时变得鸦雀无声。

界溪河工区是广铁集团在焦柳铁路线上最北的一个中途工区。工区4名家住外地的职工与6名本地劳务工要负责焦柳线798公里451米至808公里之间上下行19公里线路设备的维修养护。进入1月份以来,由于春运设备整治与极寒天气应急留守,工区4名职工均已在工区忙了半个余月没有回家,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冰凌纷飞,大家冒着寒冷的温度外出干活。冷风吹着冷雨下着,有时冷得让人觉得手脚都不是自己的。即使穿了厚厚的工作棉衣,还是冷得瑟瑟发抖。工作一忙起来,常是额头上冒着汗,脚上却冷得像冰块。

工作之苦,天气之寒,让大家更加想家,可也只能将思念凝之于心、诉之于雪。于是不知谁写下了这句动情的话。

李亮的一席话,一下子让这封刚才还无人认领的“雪地家书”,仿佛成了大家共同的家书。

最后还是徐合金开口打破沉默:“不管是谁写的,这么久没回家了,不想回家看看是假的。大家加油干,等冰雪融化了,到时轮流回去看看。”说完,大家紧紧衣服,扯扯衣袖,踏着白雪走向了作业地点。

1月26日,广铁集团管内湖南地区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为了旅客更美好地出行,广大干部职工以雪为令,坚守岗位,确保铁路大动脉的运输安全。
长沙车务段职工在岳阳站打冰扫雪。 赵敏 摄

怀化工务段职工在渝怀线打冰扫雪。 张成根 摄

长沙车辆段职工在客整所打冰扫雪。 马鑫 摄

长沙工务段职工在打冰扫雪。 郭威 摄

株洲站职工在打冰扫雪。 施子豪 摄

娄底工务段职工维护设备。 周源 供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