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冰冻双预警 湖南“冰冻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2018-01-27 21:34:50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今冬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正在进行中。昨日,省会长沙迎来了今冬初雪。根据预计,26日至28日,湖南仍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27日晚到28日为主要降雪时段,局地大到暴雪。那么这场“冰冻模式大概还要持续多久呢?

湖南发布暴雪、冰冻双预警


1.湖南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1月27日16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张家界、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长沙西部将出现≥7.5毫米的降雪,且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将出现≥5厘米的积雪。

2.湖南发布低温雨雪冰冻橙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1月27日16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张家界、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怀化、娄底、邵阳、长沙、湘潭、株洲、衡阳、永州、郴州将出现雨凇或积雪,且最低气温≤-2℃,请加强防范。

今天下午5点15分,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橙色预警,说的是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仍有大雪,其中,安徽东南部、浙江西北部局地有暴雪(10~15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3~6厘米,局地可达8~12厘米。


从同时配发的全国强降雪落区预报图上来看,湖南北部处在大雪区。



2008年冰灾会否再现?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给出的答案是“不会”。2008年1月10日至2月2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对比来看,2018年的这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一周至十天左右,不及2008年的20多天。且过去一周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回升、天气晴好,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从气温、降水量等方面来看,本轮天气过程的整体强度和影响范围也不如2008年。

“长沙这次冰冻大约持续5天。”长沙市气象台台长丁玄分析称,长沙的冰冻天气预计将在1月底结束。2月初,气温会回升到0℃以上。


还要冷多久?

未来三天湖南持续雨雪冰冻 严寒超长待机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7日省内雨雪冰冻加强,28~30日湘中以南雨雪维持、强度减弱。同时受频繁南下的冷空气影响,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5~7℃,且低迷的状态将持续至下月初。

具体预报如下:

27日下午到28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阴天有中雪,局地大到暴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雨夹雪或冻雨;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1~3℃,其他地区-1~1℃,明天最高气湘东南0~2℃,其他地区-2~0℃,明天最低气温湘中以北-5~-3℃,其他地区-3~-1℃。

28日晚到29日白天:湘中以北雨夹雪或小雪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

29日晚到30日白天:湘中以南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多云。

长沙未来7天天气预报截图

湖南省最新路况通阻信息

截至2018年1月27日下午3时,全省大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均因路面结冰对不同车型采取了管制措施。普通干线公路共有37处因雨雪冰冻天气发生的阻断和管制,全省停开客运线路3732条。

具体路况通阻信息:

一、高速公路

因路面结冰、湿滑,洞新高速崀山出口实行交通管制,包茂高速K2164-K2168、K2172-K2180、K2183南往北交通拥堵,K2007-K2013西往东交通阻断,沪昆高速K1419-1422西往东交通拥堵,沪昆高速K1280西往东交通阻断,沪昆K1341-K1349东往西交通拥堵,沪昆K1369-K1376双向管制,岳临高速K200南往北管制,杭瑞高速K1269-K1271双向阻断;

因交通事故,沪昆高速K1205西往东因救援处理事故车辆实行管制,衡邵高速大浦互通匝道K0南往东因货车侧翻实行管制,长张高速K277东往西因两辆货车追尾造成交通阻断,包茂高速K2039东往西因多起事故造成交通阻断;

因车流量大,沪昆高速K1430东往西交通拥堵。

其它各路段均可正常或缓慢通行,无滞留车辆。另外,全省大部分收费站入口均因路面结冰对不同车型采取了管制措施。

二、普通国省道

全省共有37处因雨雪冰冻天气发生的阻断和管制,涉及26条国省道,具体阻断路段为:

怀化沅陵县S227线柳林叉至辰州坪段、G319线马家坪至桥溪口段、S228线刘家塔至深溪口段,益阳安化县S328(原S311)线高明乡九安村段、S319(原S317)线冷市镇铁炉村至羊角镇洞觉村段、G536线柘溪镇至奎溪镇段、G207线长塘镇至高明乡驿头铺段、G354线平口镇至烟溪镇段、S225线大福镇至高明乡段,S225线K11.199-K71.825段,怀化溆浦县S224线吉坳及分水界段、S308、S225、S312、S338全线,怀化麻阳县G209线大坳段、怀化鹤城区G209线麻阳至怀化段,S322线怀化至分水坳段、怀化中方县S322线分水坳至新建镇段、S332线华桥至龙场段,怀化洪江市G320线枳木槽至大坪段,怀化芷江县G320线公坪立交桥至门楼坳段,怀化辰溪县S250线板桥至田湾段、小龙门至桃树坳段、S308线沙堆至储木场段、谭湾大桥段、S223线冷风洞至界牌坳段,湘西凤凰县G352线三拱桥至禾库镇至两林乡段、S256线两林至腊尔山镇至山江镇至落潮井镇段、S256线凤凰至山江镇段,长沙浏阳市G106线焦溪岭段、长沙市宁乡县S311线白花坳段、怀化市会同县G209线堡子小水段、S342(原S318)鲁冲口至高椅乡政府段、若水九洞口岔路口至洒溪路段、娄底市新化县S217吉庆至黄柏界、怀化市中方县S314活水至袁家。

三、道路运输情况

全省停开客运线路3732条,其中省际班线717条、市际班线1403条、县际班线757条、县内班线855条;停运客运班次20881趟次,其中省际班线1106次、市际班线5321次、县际班线6911次、县内班线7543次。

有网友贴心地做了防滑预警地图

地图上显示,

湘北地区属于

“不备防滑鞋,谁摔谁尴尬”。

那么,你是属于哪个区域呢?


综合三湘都市报、红网、湖南省气象台


相关专题:抗击雨雪冰冻 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