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路滑摔伤患者增多 骨伤科医生支招防摔

2018-01-27 10:25: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陈双)长沙初雪,路面积雪结冰,记者今天从省会多家医院获悉,摔伤、车祸撞伤患者明显增多,长沙市中心医院仅半天时间就收治了15例骨折患者。医生提醒,下雪后最容易出现一个“滑倒小高峰”,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小孩、孕妇应尽量减少外出。

雪天出行如何预防摔伤骨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王林华医生支招,下雪天最好学企鹅走路,身体微微前倾,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重心下沉,手不要插在口袋里,双手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步速不要过快,眼睛注意观察周围,缓慢前行。

大多数人摔倒后要么用手撑地,要么一屁股坐到地上,容易造成手腕和髋关节受伤。王林华建议:不小心摔倒可将身子顺势倒地,衣服厚实的情况下这样做不容易造成损伤。如果感觉会摔得很重,万不得已可以用手撑着,上肢的外伤比下肢及腰部的外伤好处理,恢复也更好。许多人摔伤手腕往往不当回事。医生强调,手腕受伤也会带来一系列后遗症,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摔倒后,如何判断有没有骨折?王林华医生介绍,判断骨折有三大特征:畸形,骨折端移位可使患肢外形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缩短、成角、延长;异常活动,正常情况下肢体不能活动的部位,骨折后出现不正常的活动;骨擦音或骨擦感,骨折后两骨折端相互摩擦撞击,可产生骨擦音或骨擦感。

伤者摔倒后,可以先看看自己是大腿、腰部还是手腕摔疼了。如果出现腰疼,应尽快呼救,施救者不宜随意背或者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因此,伤者一定要寻求专业救治。

今日热点
焦点图